省应急厅召开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4-03-14 09:44 作者:范孝忠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2日上午,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明主持召开2024年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厅办公室、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和省应科院有关同志,危化监管处全体人员参会。

  会上,胡明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天伟厅长对化工园区工作的批示要求,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听取了危化监管处每位同志把自己作为处长对2024年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思考和具体安排,并就贯彻落实周天伟厅长批示意见和做好2024年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动员、安排和落实。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胡明指出,当前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近期相继发生具有较大影响的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危化品安全是应急部门自己的责任田,也是安全生产的基本盘,我们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立足“防事故才是硬道理”,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抓铁有痕的力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牢牢管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动火、检维修、盲板抽堵等易发多发事故特殊作业,抓住“一防四提升”这个牛鼻子,有序淘汰化工老旧装置,不断夯实危化品安全固本强基的根基,为打造“三地一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胡明强调,2024年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应急部部署和厅党委安排,紧扣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年度重点工作,聚焦“一防四提升”,全力推进危化品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取得应有实效。一要细化工作方案。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制定化工园区、高危细分领域等8个专项实施工作方案,抓紧制定化工园区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意见,明确时间表、路径图和工作举措,压实具体分工责任,尽快拿出成果,及时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二要突出园区整治。紧盯年度D级达标目标任务,以应急部确定的12个园区为重点,省市县分级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园区复核和专家指导服务,发挥好“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和抽查督查效力,扎实开展业务落实“晾晒”,全力推进27个化工园区D级达标任务完成,护航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监管执法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纪律教育,安排年轻干部到化工监管一线培养磨炼,开展危化党支部与化工园区、高危企业结对共建,强化对化工园区、企业联系帮扶,推进基层企业难点、痛点问题的及时解决。四要强化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培训提升工程,利用宣传贯彻《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基本条件》(AQ8011-2023)行业强制标准的契机,规范化工实训基地建设并发挥好作用;加强化工专家业务标准培训,发挥化工专家专业技术优势,不断提升各级监管人员、专家和企业从业人员能力水平。五要持续转变作风。强化为民为企服务意识,发扬“四下基层”传统,加强与化工园区、危化企业的沟通交流,转变观念作风,与园区和企业共识共情,把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复核、重点县区指导服务,转化形成园区和企业主动共谋安全发展的动力,共筑安全防线,促进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