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1 15:20 作者:汤俊 来源:人事教育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8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视频会议,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解读了《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基本条件》强制性行业标准,深入总结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分析了面临的突出问题,部署了今年安全生产培训重点工作任务。全国会后,接着召开全省安全培训考核工作视频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明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培训相关会议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胡明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各负其责,认真履职尽责,共同推动强制性行业标准深入贯彻落实,高效推动完成安全培训机构条件升级达标。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各方责任。各责任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隐患”的意识;培训机构要承担起提升安全培训质量的主体责任;各市应急管理局要科学规范考核发证流程,严格把好检验培训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要从严监管,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对培训条件不达标、培训过程造假保持零容忍。二要拉高工作标准,加快推进安全培训机构条件升级。各地要将《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基本条件》宣贯作为安全培训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发挥各级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引导;要结合治本攻坚三大行动,紧密围绕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操作能力,开展培训机构基本条件抽查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到7月1日存续的培训机构全部达标。三要认真对照标准条件,全覆盖开展达标复核。各培训机构要认真开展自查,市级全覆盖检查,省级抽查督查;要鼓励达标培训机构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进一步完善提升培训条件和培训标准,鼓励做大做强做优,对条件不达标的要坚决予以清退。四要严格培训考试监管,扎实提升考培质量。要把好人员基础条件关,在人员身体状况、学历情况、年龄情况等准入关口审核;要守培训大纲规定的内容和课时要求,规范落实培训机构培训责任,开展线上线下抽查暗访,严防“走过场”;要严格把好考试考核关,规范考试考核流程,落实考试考核岗位责任制;要常态化开展“逢查必考”,将三项岗位人员纳入执法检查和安全督查抽查范围。要不断提升考试考核标准条件,尽快实施统一通用工种真实设备考试,倒逼培训机构培训条件升级达标。

  人事教育处、执法监督处、宣教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在在省会场参会,各市应急管理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全省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安全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