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普查办组织开展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1 08:23 作者:杨兵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8日-19日,省普查办在滁州市南谯区组织召开安徽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县域试点工作经验座谈会。滁州市普查办、南谯区普查办,合肥市包河区、蚌埠市龙子湖区、淮南市田家庵区、芜湖市繁昌区、安庆市桐城市五个省级试点单位以及技术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南谯区介绍了普查成果应用国家级试点工作经验,滁州市展示了市级普查成果应用系统,各省级试点单位分别介绍了各地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实施思路和工作计划,与会人员深入探讨了普查成果应用的重点和难点,交流分享了创新做法。会议期间,还实地察看了南谯区乌衣老街防洪治理工程点、皇庆湖排涝泵站等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工程的建设运行情况,观摩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情况。

  会议要求,各试点单位要严格依据安徽省普查办《县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工作方案》,认真学习普查成果应用试点典型案例,结合本地防灾减灾实际工作需求,明确应用目标、完善实施方案。要加强组织保障,落实财政资金,夯实技术支撑力量,发挥评估区划成果效益,推动普查成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大普查成果总结、提炼和落地工作力度,深度融合到“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部署、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各领域,探索符合本地实情的普查成果应用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应用案例和经验做法,持续发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中的重要作用。

  各试点单位纷纷表示,此次观摩学习组织地非常及时,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一定积极学习滁州市和南谯区普查成果应用典型经验,广泛借鉴省内外好的做法,高标准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不断夯实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