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矿山安全生产 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2026年) 专题动员部署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4 17:28 作者:夏仁海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日上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2026年)专题动员部署工作视频会议,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锦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落实落地,严格按照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2026年)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力提升矿山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坚决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

  会议强调,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着力解决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强的问题。从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入手,建立提升人员素质长效机制,强化“三项岗位”人员的素质,稳步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要着力解决矿山安全生产基础不牢的问题。大力推进实施“三个一批”措施,逐步提升矿山行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规范矿山企业外包队伍管理,不断夯实矿山安全生产基础。要着力解决重大隐患整治不力的问题。加快推进矿山法制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机制,建立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管理和调查处置机制。要着力解决灾害治理成效不彰的问题。严格重大灾害矿井安全准入,强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压紧压实重大灾害治理责任。要着力解决监管监察执法效能不高的问题。通过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装备升级、严格执法处罚、强化执法监督、创新监管方式等不断提高监管监察执法效能。

  会议要求,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和极限思维,深刻认识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特殊性、极端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全力抓好全国“两会”期间矿山安全防范工作。

  厅党委书记、厅长周天伟,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庞士磊,厅总工程师何家齐,厅机关各有关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