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2 18:30 作者:赵嫚 来源:执法监督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规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省应急管理厅于12月18日至22日在巢湖市组织开展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应急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省司法厅有关人员参与指导。

  为了突出评查实效,本次评查实行随机抽、“盲评”式、百分制。随机抽,即改变以往各地推荐卷宗的方式,省厅从市应急管理部门年度执法案件清单中随机抽取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案卷共48份,确保评查真实性。“盲评”式,即各地对案卷涉及的地区及人员采取技术手段进行隐去处理,消除评查人员思想顾虑,确保评查公正性。百分制,即统一标准,围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立卷归档等执法环节,制定百分制评分标准,对存在分歧的案卷评查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评查公平性。

  本次评查分为初评、互评、复评、总结四个环节。各地执法业务骨干组成初评组分组开展第一轮评查,随后初评组之间相互交换初评卷宗开展第二轮评查,复评组采取非现场评查方式对初评、互评情况开展第三轮评查,综合组对最终问题及得分进行复核。现场评查结束后,召开评查总结座谈会,各组分别对评查案卷进行展评,并围绕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执法中遇到的困难困惑进行座谈讨论。评查设立指导组,厅法律顾问单位律师全程参与,帮助评查人员解答法律适用等专业性问题。

  本次评查结束后,省厅将全面总结评查发现的问题及经验做法,评选出优秀卷宗予以推广,并印发通报点名道姓指出问题,强化激励督促,提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办案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