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池州市鑫诚矿业有限公司抛刀岭金矿尾矿库闭库工程安全设施设计》的批复

发布时间:2024-03-25 13:47 作者:陈桂武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池州金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你公司关于《池州市鑫诚矿业有限公司抛刀岭金矿尾矿库闭库工程安全设施设计(送审稿)》(以下简称《安全设施设计》)的审查申请及有关材料悉。依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矿安〔20224号)的有关规定,2024125日,我厅会同池州市应急管理局、贵池区应急管理局并组织专家对《安全设施设计》进行了审查。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6号)规定,结合专家审查意见,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批复意见

《安全设施设计》的内容基本符合《金属非金属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目录(试行)》(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5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金属非金属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编写提纲的通知》(安监总管一〔201568号)以及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要求,原则上同意《安全设施设计》通过审查。

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主要内容:

1.安全设施设计内容概况。本次闭库工程主要内容包含坝体治理、排洪斜槽及涵洞治理、滩面尾砂平整治理、截排水沟优化、安全监测设施、安全辅助设施、个人安全防护等内容。

2.坝体治理方面一是对排水棱体外坡进行修整:先清除排水棱体外坡表面覆盖土层并挖除基础软弱表土层至下伏强风化砂岩,而后采用块石进行压坡,使排渗棱体外坡达到设计要求1:2二是对堆积坝外坡进行修整:设计堆积坝总外坡比1:5,现状堆积坝外坡比约1:3.3,距离设计要求坡比有较大差距,结合本次滩面平整情况,平整后滩顶标高+74.6m,与初期坝顶同一标高,对现有两级子坝全部拆除,仅保留初期坝。

3.滩面尾砂平整方面。平整范围为整个尾矿库沉积滩滩面,同时考虑到现状堆子坝外坡比不符合设计要求,本次尾砂平整结合堆积坝的治理一并考虑,形成自库尾至坝前3.5%的坡度,以利于滩面顺利排水。

4.防排洪设施方面。抛刀岭尾矿库现状条件下属五等尾矿库,为了保证闭库后的安全,本次校核按四等库防洪要求200年一遇洪水重现期对排洪设施的泄洪能力进行核算。一是对排水斜槽-涵洞系统进行封堵:设计结合滩面的平整设置明沟作为闭库后尾矿库排水主要设施,便于检查维护,同时对现有排水斜槽-涵管系统进行全断面封堵,其中出口段设置刚性封堵段,涵管出口段混凝土封堵体形成后,自斜槽注入自密实混凝土至满管,斜槽涵洞系统封堵应在非汛期,尾矿库临时排水、排洪设施修筑完成后进行。二是对截排水系统进行优化:设计设置库区地表排水沟、周边截水沟及坝肩截水沟排水系统。库区内部地表汇水通过地表排水沟引排至坝肩截水沟排至下游;周边汇水通过周边截水沟截排,通过坝肩截水沟排至下游。排水设施基础均应进行夯实,基础开挖遇软基如变形较大则应进行基础换填夯实。尾矿库排水设施施工过程中应做好隐蔽工程记录和验收记录,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

5.安全监测设施方面。本次闭库工程实施过程中利用已有监测设施,闭库工程实施后,两级堆积子坝均拆除,设计在初期坝坝顶设置三个位移监测点及三个浸润线监测孔。浸润线是尾矿坝安全的生命线,必须确保尾矿库浸润线始终低于控制浸润线。当出现坝体内浸润线高于控制浸润线情况时,须立即采取有效的降水措施,将浸润线降至控制浸润线以下。设计初期坝控制浸润线埋深标准为3.0m

6.安全辅助设施方面。一是对应急抢险道路进行修整:抛刀岭尾矿库现有一通往库尾土质路面道路,为了闭库工程施工方便,并考虑闭库后尾矿库日常巡查和作为应急抢险道路,闭库前应对该道路进行整平、铺筑等修整工作。二是设置管理站:本次设计要求在尾矿库坝肩设置值班房,应维持值班房人员设备正常运行,值班房兼在线监测设备办公房和应急物资储备库房,按要求配齐应急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

三、你公司要认真按照批复的《安全设施设计》进行建设,加强项目建设期间的安全管理,保障施工现场的作业安全,压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设施设计》中提出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建议,确保闭库工程符合安全设施设计要求。

四、本批复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4320

 

 

 

 

 

 

 

 

 

 

 




抄送:池州市应急管理局,贵池区应急管理局,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