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应急救援直升机调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07 14:54 作者:武艺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应急救援直升机调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皖应急〔20239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办法》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国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特点,发展应急救援航空关键力量,完善应急救援航空保障条件,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根据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皖减救〔202210号)精神,省应急厅积极推进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2021年委托专业机构对全省能够满足直升机起降的地点进行了勘察,144处列入备用备勤点。全省通用机场建设全面推进,合肥白龙、芜湖芜宣、宁国青龙湾等通用机场已建成使用。申报了《安徽省宣城市航空护林站建设项目》,投入2700万元强化航空护林站建设,青龙湾通用机场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目前,已完成1架直升机应急救援常态化备勤服务的采购工作。加强直升机常态化备勤和使用管理,是当前一项现实、紧迫而又重要的任务。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办法》的重点是为加强应急救援直升机管理,切实做好应急救援直升机常态化备勤与调度使用工作。

(一)突出了任务分工。直升机在救援领域的使用对救援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救援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的考验,要对各级的任务进行明确分工,实现指挥有序,灵活机动,作用发挥明显的基本要求。因此,《办法》不仅对省应急厅内部机构的分工进行了明确,同时,对属地应急管理部门、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任务也进行了明确,防止平时分工不清,救援时秩序混乱,影响执行救援任务实效。

(二)突出了能力建设。提升救援能力既是永恒的课题,更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办法》通篇围绕能力建设,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无论是备勤、日常管理、救援实施,还是针对调度使用的情形,都突出针对性、实践性、科学性的要求,切实做到“备为救、练为救”,把工夫下在平时,更好地履行应急救援职责。

(三)突出了平战结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才能做到围绕目标,有的放矢,提升实效。《办法》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灾情,规范明确了侦查、指挥、输送、消防、搜救、通信、演练、协同等8种应急救援必备基本能力,防止了脱离实际、盲目蛮干等现实问题。同时,对平时演练、灾时救援的指挥调度程序进行了明确,做到“令从一个口子出”,确保指令顺畅高效。

(四)突出了协同管理。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复杂,涉及多个部门、多种队伍、多样装备,受气象、地质、外部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需要临机判断、部署、处置等,没有统一的组织指挥和协同,难以完成救的任务。因此,《办法》明确了应急管理部门需要做好的动态掌控、上传下达、外围管理、现场调度、后勤服务、设施保障等六项协同管理内容。《办法》对备勤点平时与救援时所做的工作也进行了明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10月,省应急厅起草该《办法》,向11个省直部门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征求《安徽省应急救援直升机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意见。期间,共收到反馈意见12条,其中采纳1条,不采纳3条,8条供参考。在征求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专家论证会进行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应急厅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航空救援工作坚持以政府推动为主,结合我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统筹谋划建设,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协调利用社会资源,提升应急航空救援能力。立足实际要求,充分结合省情和灾害种类特点,合理构建应急航空网络场站,纳入全省应急救援指挥体系,重点在航空护林、远程投运、险情侦查等方面发挥作用,确保响应迅速,调度有序,飞行安全,行动有效。

五、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章十九条。

第一章为总则。共4条内容,包括制定的依据、原则,常态化备勤点和备用备勤点的确定等。

第二章为任务区分。共1条内容,对省应急管理厅、备勤点属地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任务分别进行了明确。

第三章为常态化备勤维护与重点工作。共5条内容内容,包括维护、属地应急管理局备勤要求,日常备勤管理、组织实施训练、实施航空救援任务等。

第四章为调度使用情形。共1条内容,包括空中侦查勘测、空中指挥调度、空中消防灭火、空中紧急输送、空中搜寻救助、空中应急通信、应急救援训练演练、跨省救援、上级赋予其他救援等9种情形。

第五章为调动使用基本程序。共3条内容,包括申请与派单制方式,规范了应急救援任务、日常计划任务两种状态下的调动程序。

第六章为协同与管理。共5条内容,包括管理部门、备勤点互相协同以及奖惩处置等。

六、创新举措

(一)填补了航空应急救援的空白。近年来,随着新装备、新技术在救援工作中的广泛投入与使用,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应急管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的考验,特别是航空救援工作技术要求高、救援难度大、涉及范围广,迫切需要有一部关于加强航空领域救援的措施和办法。省应急厅根据当前实际,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积极探索研究后形成了本《办法》,填补了航空应急救援领域管理的空白,对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二)规范了航空救援体系建设的配套措施。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安徽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从宏观上对航空救援工作提出了建设要求和发展目标,本《办法》是贯彻落实两个《方案》的具体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操作性,我省应急救援工作由水面、地面向空中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探索了立体救援、全面发展的路子。

(三)明确了应急救援备勤工作的具体要求。《办法》对备勤工作进行了细化,无论是日常备勤、训练,还是执行救援工作任务,分别有所重点进行明确。如在日常备勤工作中,应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协调管理、预案建立、基础建设等方面内容;在日常组织训练中,突出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四落实”;执行救援任务中正确分析自身、科学判断灾情、了解友邻状况,做到受领任务、协同救援、组织实施、事后处置等工作相统一,切实发挥备勤作用,做到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发挥航空应急救援最大优势。

七、保障措施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各地要高度重视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使用管理工作认真探索研究,在管理上有新思路,在使用上有新方法,在能力建设有新举措,形成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切实推进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的发展

二要形成良好氛围。加大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力度,加大支持保障工作力度,加强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工作,营造关心、支持航空救援力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地要通过官网及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把有志于航空救援事业的各种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其最大作用,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出积极有益贡献。

三要培养优良作风。加强航空救援应急力量建设要坚持说真话、报实情、干实事,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积极攻坚克难。要把培育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令行禁止的战斗作风落实在平时,勇于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锻炼队伍,积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解读处室(单位)与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省应急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0551-62999541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