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28 16:45 作者:朱娜娜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旨在通过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保护好灾害脆弱群体,加强防灾减灾韧性建设。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有关要求,近日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部署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突出“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主题,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协同配合,树牢“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自觉处理好人与自然、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压实防灾减灾救灾的主体责任,构建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自然灾害防治格局。要积极探索实践,持续谋划和推进普查数据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组织做好普查成果宣传解读,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意识和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要强化科普宣教,加强资源整合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完善跨部门协作和媒体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和社会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通知强调,当前防汛防台防地质灾害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完善预防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好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全力以赴做好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应对工作,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灾害事故发生,同时统筹做好灾区群众冬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安全温暖过冬,全面营造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环境。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