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落实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警示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8 16:42 作者:王美美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应急管理局

1225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警示视频会议通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白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2·19火灾事故中化学天辰(泉州)新材料有限公司12·20着火事故、四川东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12·22火灾事故和齐鲁石化12·23裂解气泄漏着火事故情况,并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为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落实,举一反三,进一步抓好“两节”“两会”前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现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举一反三,切实吸取事故教训

各地要按照警示视频会议要求,组织召开由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的事故分析会,针对通报的4起事故暴露出的违规变更、违规动火、老旧装置整治不到位、抢工期违规试生产等突出问题,结合本地实际,进行认真剖析、深刻反思,督促企业认真开展一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改,坚决防范同类事故发生。请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统筹调配专家力量,聚焦“两重点一重大”、高风险作业、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等重大安全风险,立即组织开展县区互查,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省、市应急管理部门要适时开展抽查和暗访检查。

二、持之以恒,坚决抓好高风险环节安全管控

一要严格落实开(停)车、试生产、大中报备制度。要督促指导企业科学制定作业方案,相关方案须经专家论证通过;要压实各级各类人员责任,严格按照方案实施作业,严禁临时性、随意性开展作业,杜绝违规作业。

二要切实把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到位。要检查督促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2022完善本单位相关作业规程,并加强培训,相关人员要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要坚决防范特殊作业失控漏管,相关作业审批必须有负责安全管理的部门统管;要认真落实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3特殊作业现场管控要求,切实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实施全过程风险管控;要持续加大对违规作业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三要切实强化承包商管理。要利用信息化等有效手段把承包商人员管到位,把不具备作业条件的人员坚决拦在门外;要把承包商高风险作业纳入本企业审查审批范围,严肃查处承包商违规作业行为

四要切实强化人员聚集风险管控。要严格执行高风险作业现场限人要求,坚决防范人员聚集风险,加快实施和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人员聚集风险监测预警。

三、强化隐患整改,确保查出问题隐患闭环整改

各市、县(区)今年以来部市三级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对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超期未改的要严格执法、强力推进;对不能保证安全的依法落实停产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和行政执法双闭环。

四、紧盯重点时段,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生产

各地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函〔2023120号)《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皖安办函〔2023130号)要求,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存储安全、销售安全和打非专项行动。要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作用,紧盯烟花爆竹传统产区,禁限放区域、省市县交界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房屋、废弃厂房等易出现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区域,开展精准排查整治。要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强化会商研判,深入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打非工作合力。打非职责不落实、工作不力、失职漏管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肃追责

请将本通知精神及时传达到辖区内相关企业。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31228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