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庞士磊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发布时间:2023-11-28 18:3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和能力水平,省安委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创新安全生产治理模式,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今天,我们请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庞士磊同志,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王耿同志、副处长凌启苗同志,介绍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以及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应急管理党委委员、副厅长庞士磊介绍情况。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庞士磊:

今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省委、省政府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全局重要位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今年先后多次进行研究部署,韩俊书记、王清宪省长应急厅专题调研调度。92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方案》《安徽省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方案》《安徽省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清单》《安徽省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清单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安全生产领域案例教育法工作方案》等5个文件着力推动提升3个方面建设。一是建立安全生产督察体系。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模式,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展安全生产督察,突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安全责任落实等;同时以省安委会名义开展安全生产督导,突出阶段性重点任务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等,指导帮助各地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与省委季度赛马、省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省安委会明查暗访等工作相结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的责任传导体系。二是推动“三管三必须”落实。针对当前少数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不明确、职能交叉等问题,对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进行梳理界定,并细化具体实施措施,与《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省安委会14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等文件机制相互补充,推动责任网络进一步严丝合缝三是强化公众安全意识来,我省多次发生有限空间作业、小火亡人、熏麦药中毒等亡人事故,调查发现,大多是因为缺乏安全常识和施救自救技能而酿成悲剧为防止悲剧反复重演,组织实施案例教育法,运用线上、线下等多元手段,依靠基层组织,推进安全教育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用身边鲜活的案例教育警醒群众,普及安全常识,提升应急能力。

今年年初,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决策部署,省安委会结合实际,印发了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行动分为动员部署、企业自查和部门帮扶、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目前处于精准执法阶段,我们坚持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紧盯重大事故隐患、紧盯事故问题企业、紧盯责任倒查机制、紧盯创新监管方式等5个方面20项具体内容开展精准执法。

省安委办汇编了45项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为高质量开展排查整治提供科学依据。系统梳理了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业、道路交通、消防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特点,绘制安全生产风险一张图。建立重大隐患数据库,随时掌握工作和整改进度,确保事故隐患底数清、任务明、整治实。按照最小颗粒化要求,将2023行动细化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月度指标。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动态晾晒各地各部门和企业工作进度和典型经验。每季度组织明查暗访,制作“2023行动警示片,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予以通报。

行动开展以来截至1115,全省共排查企业40.6万家次,发现重大事故隐患8194项、整改7261项、整改率88.61%,各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1409项、整改1146项、整改率81.33%,未整改的隐患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各级各部门帮扶指导重点企业8.5万家次,行政处罚2.4万次、14867万元,一案双罚211次,移送司法机关59人,责令停产整顿1.2万家,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7371家,公布典型执法案例405个。

主持人: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

《中国应急管理报》驻皖记者站记者

刚才,介绍了我省明年即将开展安全生产督察,请问,这次的督察同以往的巡查、考核、检查等相比,有哪些比较突出的特点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王耿

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开展安全生产督察是我省针对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采取的重大动作,在安徽历史上是首次,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了空前的高度督察工作主要特点表现为六个突出

一是在督察重点上,突出抓大抓重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和具有全局性、牵引性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督察重点,通过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察,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二是在督察组织上,突出权威高位以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督察组名义开展。组长由现职或者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正厅级领导同志担任。每年年度督察方案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实施,督察报告由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反馈。

三是在督察对象上,突出全面彻底督察对象主要包括设区市党委和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对重点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省级以上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等开展下沉督察。原则上5年内对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督察一遍。

四是在督察方式上,突出多措并举督察将采取听取汇报、列席会议、调阅资料、调研座谈、走访问询、个别谈话、受理举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切实找准源头性、根本性问题。

是在督察程序上,突出规范严谨配套制定《安徽省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流程》,对督察准备、督察进驻和实施、督察反馈和整改等25项工作程序进行细化,确保督察工作严谨、规范、高效、有序。

在问题处置上,突出严格追责督察期间发现的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党政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等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或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情况,需追究责任的,由省安委会依法依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

近期省内外发生的燃气、动火、有限空间作业等类型事故多发、教训惨痛请问,我省是如何举一反三、引为镜的?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副处长凌启苗

针对以上类型的事故教训,我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今年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动火作业、有限空间、醇基燃料、婚纱影楼消防等安全治理,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在燃气领域,聚焦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开展全链条整治、大起底排查。全省发现经营环节隐患2874个、输送配送环节隐患1181个、使用环节隐患71966个,已分别整改2276个、1034个、46579个,实施执法检查2551次,关停瓶装液化气企业6家,取缔非法燃气企业(站点)29家。

在动火作业领域,围绕用工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分包转包情况、持证上岗、作业过程审批监管、培训考核发证等28项内容开展全环节、全链条整治,全省共检查动火作业生产经营点20118个、动火作业培训考试点314个,发现、整改各类隐患11119项,查处违规作业1021起、动火作业无证上岗873人。

在有限空间领域,实施省级督导和市级交叉互查,全省检查有限空间作业单位16408家,发现问题隐患14308项、已整改13272项。

在醇基燃料领域,明确醇基燃料等新型液体燃料供应、运输、储存和使用等环节安全要求,共排查新型液体燃料企业463家、使用场所14862处,发现隐患9433项、整改8187项。

在婚纱影楼消防领域,共排查整治摄影场所2572家,发现隐患3410项、整改3024项,拆除铁栅栏、户外广告牌等影响逃生障碍物579处。

中国交通广播频率记者:

请问,能否介绍下三管三必须责任清单两份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主要考虑?

庞士磊

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各类新业态新领域不断涌现,出现了少数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不明确、职能交叉等问题,督促和支持部门依法履职、严格监管,我省制定《安徽省安全生产职能部门三管三必须责任清单》及其配套文件。

《安徽省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清单》包括总则、省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职责、部门责任清单等个部分,对全省45家部门,逐一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形成条目式责任清单。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分工内涵进行说明。明确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强化监管执法对本行业领域事故安全防范负行业监管第一责任;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在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的同时,必须履行行业安全生产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职责,制定实施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标准规范、政策措施,指导、检查和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防范对本行业领域事故安全防范负行业管理第一责任。

《安徽省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责任清单的实施意见》包括坚决扛起责任、健全完善清单、抓好责任落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整改闭环、组织协调、监督保障等个部分,进一步细化各有关部门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的23项具体要求,指导、帮助、督促各有关部门更好履职尽责。

安徽卫视记者

根据方案安排,2023行动已进入精准执法阶段,请问我省是如何提升执法效能、确保执法成效的?

凌启苗:

为推深做实2023行动,高质量推进精准执法阶段各项工作,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明确5种执法检查方法,即:带着标准查。我们已印发公布了45重大事故隐患判断标准,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带着判断标准查,切实做到查大隐患、防大风险、除大事故;带着问题查,针对前期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直奔问题现场,做到箭指靶心、精准精确带着专家查,切实做到内行查问题;要带着执法人员查,对执法检查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强化现场执法措施;带着媒体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另外,省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明查暗访组,对各地精准执法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进行公开曝光,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对隐患整治不彻底、工作责任不落实、监管执法不严格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频率记者:

省应急厅一直重视安全宣传教育,请问,这次推出《安徽省安全生产领域案例教育法工作方案》的主要目的和内容是什么?

王耿

今年以来,我省多次发生有限空间作业、小火亡人、熏麦药中毒等事故。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反复强调安全意识缺乏、安全教育不到位是安全事故、亡人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要突出案例教育法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最大程度减少这方面的事故。

方案》聚焦25多发事故类型,提出46项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案例教育进农村围绕道路交通、农机渔业、沼气、自建房、用火用电用气、农药安全等农村安全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平安网格员、安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森林护林员、农村交通劝导员等基层力量,发挥现有21万只应急广播等基层宣传教育媒介作用,在农民工进城、返乡、农业生产高峰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案例教育。

二是强化案例教育进企业围绕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案例、典型违法违规案例等,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指导、行业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制作警示专题片、印发事故通报、召开事故警示现场会、刑人员现身说法、强化员工培训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案例教育。

三是强化案例教育进学校围绕学生溺水、道路交通、实验室、实践锻炼、校园校舍安全等校园事故易发领域,将案例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计划,利用开学第一课、安全主题班会、放学及节假日前专题安全宣教、学生第二课堂等多种手段强化校内安全教育和校外补充教育。

四是强化案例教育进社区围绕燃气、火灾事故、电动车事故,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物业、燃气企业等基层力量,用好宣传载体平台教育织密基层宣传教育网格,开展常态化安全宣传教育

五是强化案例教育进家庭围绕高空坠物、违规用火用电、燃气爆炸、事故,强化入户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地方主流媒体以及抖音、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将安全知识带进千家万户。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