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全面启用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4 14:55 作者:汤俊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应急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根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推行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照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用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以下简称安全生产资格证)电子证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启用电子证书的重大意义

(一)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需要。伴随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生产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对政府公共服务有了更高期待,在互联网上快速、便捷享受安全生产资格证书申领、查询及有关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实体证书演化为可以结合手机、互联网使用的电子证书,是落实“不见面、马上办”的重要举措,极大方便生产经营单位用人管理、持证人流动就业以及政府部门监管执法。

(二)适应放管服改革和便民利企需要。PVC卡片样式的安全生产资格证书仅作记录持证人员基本信息载体,不具备防伪功能,损毁或丢失后补办周期较长、手续复杂,甚至出现生产经营单位扣留从业人员实体证书后,持证人员反复提出补证申请的情形。启用电子证书后,全程电子化办理,持证人员网上查询下载使用,大幅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极大满足办事群众快捷服务需求。

(三)打击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资格证书需要。近年来,少数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漠视法律,假冒应急管理部门网站和证书信息查询平台,伪造、变造、买卖假冒的安全生产资格证书,导致不具备安全生产资格人员从事特种作业或管理工作,给生产经营活动埋下隐患,扰乱安全生产秩序,侵害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启用电子证书后,所有电子证书均统一生成和验证,电子证书生成渠道唯一、查询渠道唯一,能有效压缩假冒安全生产资格证书的制售“市场”。

二、电子证书启用时间和实施范围

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全面启用安全生产资格证电子证书,不再制发PVC实体证书。在有效期内的PVC实体证书继续有效,待有效期届满或通过复审换发电子证书后,原PVC实体证书作废。

三、电子证书的获取方式

考核合格后,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查询和下载电子证书:

(一)登陆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官网,点击服务”→“查询服务”→特种作业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https://cx.mem.gov.cn)特种作业操作证查询、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电子证书查询下载等,按照操作提示进行电子证书查询和下载。

(二)关注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通过证书查询查询证书信息;通过我的证书”→用户登录(如无账号则先按提示信息进行注册)生成并下载电子证书。

(三)登录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官网,点击网上办事”→“查询服务”→“证件查询后,可链接到应急管理部官网进行相应证书查询和电子证书下载。

(四)关注微信公众号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点击微政务”→“证书查询后,可链接到应急管理部官网进行相应证书查询和电子证书下载。

四、做好电子证书的推广应用

(一)广泛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渠道宣传普及电子证书知识,扩大电子证书查询、下载方法和渠道的知晓面,明确电子证书的应用场景,做好政策解读,引导从业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下载使用电子证书。

(二)强化服务意识。加快考试成绩合格人员信息审批流程,确保时限内完成证件信息上传和电子证书生成。政务窗口相关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电子证书提供方式,及时做好部分群众个性化需求服务。

(三)明确监管要求。在执法检查中,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加强电子证书查验,发现无证人员应依法依规予以严格处理;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响应国家推进电子证书要求,不得以影响就业、降低待遇等理由,强制从业人员提供实体证书,助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附件: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3119

 

 

 

附件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国家安全生产考试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全面启用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书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