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学促干,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5 10:58 作者:王文军 来源:机关党委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主题教育引领全省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联系行业特点抓落实,编制安全风险“一张图”。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调查研究,对2016年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编制安徽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一张图”。系统梳理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业、道路交通、消防、旅游、特种设备、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基本情况、风险特点,从行业、地区、事故等级、事故发生时间段等数据分析中找规律、查不足、补漏洞,锚定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紧盯防汛工作抓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认真抓好全国、全省防汛救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督促全省各地健全防汛逐级包保责任。针对5月1日以来出现的7轮强降雨,省应急管理厅以雨为令,闻汛而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加强统筹协调、牵头抓总,强化会商研判机制、跟踪调度机制、临灾预警“叫应”机制、业务值班机制、信息报送机制,做到了有预警、有会商、有响应、有部署、有督导,实现全链条闭环管控,阶段性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以气象预警为先导,开展防汛会商4次,发布暴雨、强对流、山洪灾害预警提示20期,启动应急响应1次,派出7个工作组,督促转移危险区域人员8438人;会同省财政厅及时下达洪涝灾害救灾资金1500万元,下达农业抗灾用电指标9000万千瓦时支持基层防汛抗旱减灾。强化抢险救援力量,组建省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16支、2117人、主要装备869台套。及时补充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各类物资价值达8.0亿元,切实保障防大汛需要;加强气象预警与非煤矿山应急响应联动,强化尾矿库监测预警系统的运用,及时发布暴雨、台风、强对流天气的预警预报,汛期以来,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指导非煤矿山企业停止尾矿库排尾13座,撤离群众1500余人。

  聚焦事故隐患抓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着力实现“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突出“两个切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落实“三个有没有”(责任落实了没有、工作到位了没有、风险隐患消除了没有),防范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钢铁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深化风险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对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自建房、燃气、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针对性整治。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采用专家督导检查,企业自查、市级交叉检查、省级抽查等方法,对全省249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713个重大危险源开展全覆盖检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万余条,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刻汲取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多举措全面排查重大隐患。组织住建、商务、市场、消防等部门联合会商,研究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

  聚力为民惠企抓落实,服务民生促发展。对标学习上海等地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强化改革创新,坚持视野开阔、理念超前、思维创新、举措管用,着力强化简政放权、改进服务,完善制度、优化规则,创新监管、规范裁量,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切实增强服务能力,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形成管用、实用的真招、实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依托科技助安,强化精准监管,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功能优化和数据质量提升。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 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办平台)和省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从“出门办”再到“网上办”“码上办”。进一步巩固完善“一次不用跑”“不花一分钱”全程网办服务方式。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750多件,通过EMS免费寄送证照、批文等500多件,接听政务咨询电话1580多起,接待现场来访660人次,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在线处理咨询12件,按时办结率100%,网上网下零投诉,群众满意度100%。

  下一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安徽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总结交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全面对标沪苏浙,认真学习沪苏浙的新经验,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奋力走好新时代安徽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之路。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