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助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1 09:46 作者:侯能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应急管理局,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市级监管分局,各财产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

  根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功能作用 助力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助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助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一)突出事故预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是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的一次重大行动。各级应急管理、金融监管部门和有关保险机构要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围绕助力行动的开展,切实发挥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作用,强化保险机构参与企业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服务的功能,主动服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从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事故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应急救援演练等方面,助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细化工作举措。各级应急管理和金融监管部门要指导协调辖区内承保安责险的保险机构,按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部署,突出“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企业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职责,企业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针对投保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助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帮扶活动。各安责险承保机构要结合实际,根据高危行业领域和投保企业的安全生产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服务举措,履行合同责任。

  (三)紧抓活动重点。助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帮扶活动,要突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部署要求、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宣传培训以及典型事故案例的警示教育等。要突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对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以及生产作业现场的安全防范等进行排查;要突出做好应急救援演练,引导企业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职责,熟知岗位风险和应急措施,熟知紧急撤离通道(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防灾避险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确保取得实效。各有关保险机构要根据企业安全风险特点,为投保企业提供规范、专业的服务。金融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督促保险机构按照服务规范和合同约定开展服务。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依法投保,并落实隐患整改措施。

  二、切实提高事故预防服务质效

  (一)强化问题整改。针对近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情况调研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应保未保、保险额度范围不合理、部分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服务缺失、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各级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要予以严肃查处,并责成有关企业、承保机构立即整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加大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投保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应保未保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予以处罚。金融监管部门要强化对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服务情况的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或未按合同约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的,依法予以查处并纠正。

  (二)着力规范服务。各级金融监管部门要指导保险机构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合理厘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规范市场行为。保险机构要建立完善事故预防服务制度,按规定使用服务费用,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AQ9010-2019),合理制定事故预防服务方案,加强事故预防服务风控团队和专业能力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升专业水平,保障服务质量。对事故预防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承保机构应如实记录、建立台账并书面告知投保单位,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且不予整改的投保单位,要立即报告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三)主动靠前服务。各级应急管理等部门要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指导督促保险机构积极与投保企业进行沟通协商,根据投保企业行业特点、生产规模、风险等级、人员状况、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发生情况等,制定符合企业安全生产需求的事故预防服务方案。保险机构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和提供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加强互联网新媒体运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官网、APP、微信等平台提供事故预防服务相关案例和培训,切实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和便利性。

  三、着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宣传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解读技术服务规范等,强化企业履行法律责任依法投保和保险机构规范化专业化服务意识,助力形成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在官网官微或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开设安责险专栏或专题,对在专项行动中开展事故预防服务的好做法、典型案例认真总结、形成经验、积极宣传。

  请各市应急管理局于12月15日前将安责险的投保情况以及助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相关工作情况报送省应急管理厅。各市级金融监管部门将辖区内保险机构利用安责险助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工作情况报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

  联系人:省应急管理厅 侯能,0551—62999501;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 彭丽丽,0551—65192590。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

                                                                                                   2023年9月8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