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3 10:3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根据气象部门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我省主汛期(6-8月)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影响我省的台风12个。全省突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认为,今年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常年,较2022年可能加重。主汛期是地质灾害集中高发期,当前,我省已进入梅雨期,强降水明显增多,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地质灾害可能多发频发。为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防灾救灾工作责任。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深入分析本地区地质灾害形势,充分认识灾害的突发性、隐蔽性、复杂性,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健全完善突发地质灾害防范应对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明确监测预警、巡查排查、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环节责任人及具体职责,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责任落实监督,确保责任上肩、履职到位,避免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二、加强灾害隐患排查巡查。汛期,大别山区、皖南山区、沿江丘陵地区、公路铁路沿线、旅游景区、水库库区、露天矿山、工程建设等区域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各地要加强隐患点和风险区监测巡查,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重要交通干线、切坡建房、临边临崖、靠沟靠坎等区域排查巡查力度,及时消减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要深刻吸取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坍塌事故教训,加强露天采场、在建工地、取(弃)土场等涉及边坡管理的作业工程隐患排查,严防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特别要加强在建工程、施工营地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查明潜在风险,提前规避防范。

三、落实灾害预警响应措施。各地要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加强地质灾害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督促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落实预警响应措施。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形成预警和响应闭环。要强化临灾避险,围绕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往哪转、谁管控等关键环节,一旦收到预警或遭遇强降雨,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细化转移人员和流动人员管理,严防灾害风险解除前擅自返回造成人员伤亡

四、强化灾害救援应急准备。各地要聚焦本地区可能发生的突发地质灾害,充分考虑灾害群发性和链条性特点,加强队伍、物资、装备准备。要建强交通、通信、供电等抢修保通应急队伍,提高解决灾后初期可能出现的断路断网等问题的能力。要掌握可调用的消防、工程抢险、技术支撑及社会救援队伍等力量分布,明确调用机制和程序。要强化救援装备保障,与本地区大型工程项目施工队伍建立工作联系,发生灾害后就近调令工程机械快速参与救援。要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加强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健全快速调拨机制,按需及时对受灾群众开展生活救助。要开展地质灾害临灾避险转移、应急救援演练,加强科普宣传,提升突发灾害应对处置能力,提高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意识。

五、及时报告灾情险情信息。要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专职监测员的哨兵作用,一旦发现灾险情,第一时间向村社干部、乡镇(街道)或应急管理部门或自然资源部门报告,相关部门要规定及时上报,情况紧急时应先电话报告。要拓宽灾险情信息来源渠道,加强公安、消防等部门信息互通,及时获取110119警情信息中涉及地质灾害的报警信息并按程序处置。涉及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信息,应急、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之间相互通报

六、有序做好灾害应对处置。灾害发生后,地方政府要组织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快速反应,依规启动应急响应,调度队伍、装备、物资开展抢险救援。要统一信息交互路径,及时收集、汇总抢险救援信息并向指挥部、有关部门、救援队伍反馈,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要临时管控交通,对灾害发生点位附近实施交通管制,确保救援车辆、人员有序进入。要科学开展救援,发挥专业技术单位、有关专家在决策指挥中的作用,研判灾情趋势发展,科学制定抢险救援方案,合理施救顺序,严防救援过程中出现救援人员伤亡。要加强舆情引导,灾害应对处置过程中统一信息归口和出口,确保抢险救灾资讯准确、严谨、权威,有序引导网络舆论,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虚假信息。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619日          


关于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