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7-05 17:08 作者:汪慧斌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民革安徽省委:

  贵委提出“关于完善应急志愿服务法治保障的提案”(类别:政治建设类,编号:0244)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社会应急力量有关情况

  近年来,省应急管理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强应急管理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全省128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在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救援等抢险救援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关于完善应急志愿法律保障有关问题

  目前,应急志愿相关政策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志愿服务条例》《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建设标准包括《应急救援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基础规范YJ/T1.1-2022》等。但随着人们对应急工作的期望值增强,构建一支“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工作更为迫切。考虑到灾害事故救援工作的特殊性、危险性和专业性,制定相应的政策文件对进一步规范社会应急力量日常管理和救援行动十分必要。

  省应急管理厅、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四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徽省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环节,下一步将按程序提交会议研究,经相关部门会签后实施。即将实施的《意见》针对提案中提出“健全志愿服务的法治体系;加强对于应急志愿者及组织的管理和指挥;提高应急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与效率”等四个方面,作出了相应的回应。拟利用3-5年的时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多样、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应急力量体系,明确了“统筹规划、队伍登记、训练保障体系、实战化训练、正规化建设、联动机制”等19项具体任务,对于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推进我省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作用。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联系电话:0551-62999541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7月5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