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安徽省林业局 安徽省公安厅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5 15:58 作者:郭超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林业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

现将《安徽省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安徽省林业局

                                                       安徽省公安厅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3511


 

安徽省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

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提升森林草原防火源头治理能力,有效遏制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确保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向好,根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关于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国森防办发〔20232号)精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林长制制度优势,深化源头治理、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加强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聚焦专项治理,持续盯紧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对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格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构建全省建总账、各市列分账,账账明晰、责任到人的管理体系,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生态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治引领、齐抓共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标尺和行动指南,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发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优势,不断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切实履行林业、公安、应急部门分工责任,充分发挥经济和信息化、民政、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部门及能源、电力等单位行业管理责任,持续推动森林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落地见效,巩固深化输配电设施整治、可燃物治理等治理成果,实现群防群治。

(二)坚持统筹协调、分区施策。根据森林草原火险区划等级、森林草原资源分布状况和火情、火灾发生实际情况,对不同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科学开展专项行动。要统筹安排隐患排查整治、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三)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直面问题隐患,较真碰硬,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依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突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以及传统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等关键节点的整治力度,持续优化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要对照2022年隐患排查清单,认真梳理隐患治理情况,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查处,及时堵塞漏洞。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排查整治流于形式等导致发生火灾的,要严肃追责。

(四)坚持依法治火、长效治理。运用行政、经济、法律以及技术等手段实施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强化执法力度,拧紧责任链条。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提升群众法治观念,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可持续发展。

三、行动方式及时间

(一)行动方式各市、县(市、区)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统筹组织实施;

(二)行动时间。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1215日。

四、行动内容

专项行动包含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和督导检查三个方面,旨在逐步化解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降低人为火发生的可能性,推动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亡人事故。

(一)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根据《森林火灾隐患评价标准》(LY/T2245-2014)要求,按照责任落实、火源管理(含火情早期处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等方面对隐患进行梳理归类,并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到位。要突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可能受森林草原火灾威胁的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及自然文化双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以及林区输变电站及线路、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及管道、储油加油设施、物资储备库、水电站、爆材库、化工园区、化工厂、天文观测台站等重要目标以及城市面山、村林密接高危部位,摸清行政地理、主要负责人、防灭火机构和队伍、物资装备现状、防火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可燃物清理等有关情况及存在的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建议等,完整准确填报《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做到一个目标一个台账。省森防指办公室将定期调度各地整治成效,确保隐患尽早见底清零。(牵头责任单位:省林业局,协同单位: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重点打击森林草原违规用火行为,整治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违规行为。严查去冬今春以来森林草原火灾事故,严打故意纵火、失火烧山行为,严惩阻碍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公务行为。(牵头责任单位:省林业局、省公安厅,协同单位: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1.违规农事用火。森林防火期及高火险天气时在森林防火区内烧田埂、杂草、秸秆、灰积肥、垃圾及烧垦开荒等行为。

2.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焚烧纸钱、上香点烛、燃放花炮、焚香祭祀等行为。

3.违规生产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行为。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许可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行为,以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三)突出督导检查重点。各级森防指要适时组织联合督导检查,采取明查暗访和四不两直结合的方式,针对隐患排查整治和违规用火行为,紧盯重点敏感时段和防火紧要期,突出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等重点林区和重点防火单位督导检查,确保各级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牵头责任单位:省应急厅,协同单位: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五、行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省森防指的统一领导下,省级层面由省林业局森林防火处、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查队、省应急厅火灾防治管理处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各级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把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行动走深走实。坚持属地管理、分级管理的原则,发挥各级森防指牵头抓总作用,协调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协同推进、形成合力。要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二)建立隐患台账。要建立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台账和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整改,逐步推进,实行挂账销号制,对能够快速整改的隐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能够采取措施、年内完成整改的隐患积极推进、限时整改;对推进困难、长期存在的隐患深入研究、制定步骤,长期推进。

(三)加强督导检查。省森防指办公室将专项行动作为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重要内容予以检查督办,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通过通报、约谈等手段督促整改并将各地工作落实和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各地要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建立排查整改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

(四)强化警示教育。要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防火自觉。探索建立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火灾防控人民防线。

(五)加强信息报送。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各地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总结报送专项行动做法、经验、成效,并于2023530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和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1210日前报送年终工作总结及更新后的情况统计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及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省应急厅郭  超,0551-62998770
省林业局胡  晨,0551-62634386
省公安厅方廷武,0551-62803507

邮箱:ahhzfzglc@163.com

 

附件:1. 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2. 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3. 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

 

 

附件1

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制定专项行动方案()

 

派出检查组数量()

 

出动人员数量(人次)

 

排查火灾隐患()

 

发放整改通知书()

 

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整改火灾隐患()

 

制止野外违规用火数()

 

受理案件数量()

总数

 

行政案件

 

刑事案件

 

查处/破获案件数量()

总数

 

行政案件

 

刑事案件

 

打击处理和教育人员(人次)

总数

 

行政处罚

 

刑事拘留

 

逮捕

 

移送起诉

 

教育、劝阻人员

 

罚款金额()

 

追责问责人员()

 

其他成效

 


附件2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火灾隐患名称

隐患具体描述

地点

隐患整改类别(立即整改、限期整改、长期推进)

整改时限(已完成、整改预计完成时间)

责任人

备注

 

 

 

 

 

 

 

 

 

 

 

 

 

 

 

 

 

 

 

 

 

 

 

 

 

 

 

 

 

 

 

 

 

 

 


附件3

森林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2023     

重要目标名称

 

行政位置

及地理坐标

 

区域面积

(公顷)

 

火险

区划等级

 

主要负责人

姓名

 

职务

及联系电话

 

最大风险及火灾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应对措施

 

 

 

存在问题及困难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