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5 16:34 作者:李梦媛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加强硫化氢中毒风险防控,按照应急部2023工贸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要求,根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深化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突出工贸行业重点轻工企业,强化有限空间作业中毒风险防控。通过对重点县的指导帮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各地区全面开展专家指导工作,帮助一线监管执法人员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指导企业提高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遏制工贸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发生。

二、重点地区

根据有限空间作业风险程度和重点企业地域分布情况,省厅选择轻工行业中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加工、造纸等企业较集中的六安市裕安区、舒城县,宣城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宁国市,宿州市经开区等5个地区作为省级有限空间专家指导服务重点县区。

三、工作内容

(一)严格落实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措施。通过专家指导服务推动企业落实监护人负责制,进一步突出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槽罐、纸浆池,腌制池等风险较高的有限空间,突出清理清淤、检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警示标志、隔离措施、装备配备、作业审批、作业条件确认、应急处置、承包方管理等各项安全管控措施。

(二)切实提升企业负责人和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专家组按照“动员培训、现场会诊、交流研讨、讲评反馈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开展指导服务工作。重点县企业负责人、监管执法人员和当地专家全程参加,通过现场实训,切实提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推动建立健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专家组协助重点县研究适合本地行业实际的物理隔离、电子围栏等先进技术手段,探索改进工艺设备设施等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措施办法,以及专业作业队伍外包管理模式。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不断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5)省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动员部署和专项培训,为各地市提供专家指导服务事项清单(见附件)。各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

(二)指导服务阶段(20236月至8)省厅组织成立专家指导组对5个重点县(市、区)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各市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统一模式指导县(市、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方式,加强技术支持,帮助企业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检查评估阶段(20239月至10)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对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检查评估工作,总结工作成效,发现问题和不足,形成长效机制。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摸清辖区内轻工行业重点企业底数,登记建档,对易产生硫化氢中毒风险的有限空间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对列入省厅重点地区的所在市、县(市、区)应急局明确一名联络员,520日前将联络员名单报省厅。

(二)督促隐患整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对专家指导服务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达执法文书,督促企业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整改,整改完成后及时组织复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三)强化执法检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检查,发现仍不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措施的企业,要依法严格处罚,对主要负责人工作职责不落实的,依法进行“一案双罚”。省应急管理厅将适时组织开展抽查核查。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应急局请于1020日前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省厅。

联系人及电话:赵淳,0551-62999539

 

附件:1.专家指导服务事项表

    2.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现场工作表

    3.专家指导服务企业应备资料清单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3510


附件1

    专家指导服务事项表

序号

项目

内容

                

方式方法

1

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

核查指导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职责。

【法律】《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一)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二)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四)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五)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1.查阅资料:

1)查阅是否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纳入教育和培训计划。

2)查阅是否保证有限空间安全生产投入。

3)查阅是否督促、检查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2.沟通交流:

1与主要负责人沟通,了解其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重视程度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职责落实情况。

2与企业相关人员沟通,了解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法定职责的情况。

2

强化制度建设

核查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

 

规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 59 号)第五条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应当建立下列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

(一)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

(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

(三)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度;

(四)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制度;

(五)有限空间作业应急管理制度;

(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1.查阅资料:

1)是否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

2)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沟通交流:

与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沟通,了解其是否知晓自身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是否掌握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3

强化风险辨 识和账建立

核查指导企业规范有限空间辨识和有限空间管理台账。

 

【规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 59 号)第七条 工贸企业应当对本企业的有限空间进行辨识,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

 

1.查阅资料:

1是否建立有限空间台账。

2有限空间台账中有限空间名称、位置、危险有害因素、可能事故后果、防护要求和作业主体等要素是否完备、规范。

2.现场查看:

现场抽查有限空间,核验台账是否存在错误或遗漏。

4

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

核查指导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和监护要求。

 

【规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 59 号)第八条 工贸企业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并经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审核,负责人批准。

查阅资料:

1作业审批流程是否符合作业审批制度要求,是否经作业负责人同意、作业审批责任人批准。

2查阅作业审批单等作业记录,核查有限空间作业危害因素辨识是否准确,是否有气体检测记录,是否对安全防护措施进行了确认。

3查阅作业审批单等作业记录,是否明确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和作业人员,是否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5

强化人员

培训

核查指导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

 

规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 59 号)第六条 工贸企业应当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专项安全培训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

(二)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

(三)检测仪器、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

(四)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安全培训应当有专门记录,并由参加培训的人员签字确认。

1.查阅资料:

查阅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培训记录,培训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

2.沟通交流:

与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和作业人员等相关人员沟通,了解其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作业程序和防范措施掌握情况。

6

隐患排查

到位

核查指导企业规范开展有限空间隐患排查治理。

 

【法律】《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1.查阅资料:

1)隐患排查清单中是否涉及有限空间作

业相关内容。

2对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是否规范

3)企业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是否及时制定有效的整改方案,并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7

标志张贴到位

核查指导企业规范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法律】《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规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

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 59 号)

第十九条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还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二)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

 

现场查看:

(1)有限空间入口处等醒目位置是否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2)存在有限空间的场所醒目位置是否规范设置安全风险告知牌。

8

承包方管理到位

核查指导企业规范对承包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统一协调、管理、审批、监督工作

【法律】《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 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查阅资料:

1)企业是否与有限空间作业承包单位签

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方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是否规范

2)企业是否对承包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

进行审批和监督,是否规范

9

装备配备

到位

核查指导企业向作业人员提供符合标准的防护用品和装备。

 

【法律】《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规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 59 号)第十八条工贸企业应当根据有限空间存在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危害程度,为作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劳动防护用品,并教育监督作业人员正确佩戴与使用。

1.查阅资料:

企业防护用品和装备台账及采购记录,是否包括安全帽、全身式安全带、安全绳, 以及与作业环境危险有害因素相适应的气体检测报警仪器、呼吸防护用品、通风设备等。

2.现场查看:

1)防护用品和装备是否满足现场作业防护要求。

2)防护用品和装备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气瓶、气体检测报警仪是否定期检验、检定或校准等。

3)抽查作业人员是否能正确佩戴和使用

防护用品和装备。

10

应急处置 到位

核查指导企业健全完善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

【规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 59 号)第二十一条 工贸企业应当根据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应急预案,并配备相关的呼吸器、防毒面罩、通讯设备、安全绳索等应急装备和器材。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应当掌握相关应急预案内容,定期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查阅资料:

1)是否制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是否定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

2.现场查看:

1)是否配备正压式呼吸器等应急装备和器材,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2)抽查有限空间相关人员是否掌握应急预案,是否知晓应急装备和器材位置, 否能正确使用。


附件2

    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现场工作表

企业称:                                                          务时                             

序号

项目

内容

问题描述

整改建议

1

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

1)主要负责人熟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相关要求。

 

 

2)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纳入教育和培训计划。

 

3)保证有限空间安全生产投入。

 

4)主要负责人督促、检查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2

强化制度建设

5)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

 

 

6)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具备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7)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知晓自身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

 

8)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3

强化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

9)建立有限空间台账。

 

 

10)有限空间台账中有限空间名称、位置、危险有害因素、可能事故后果、防护要求和作业主体等要素完备、规范。

 

11)有限空间台账完整、准确,符合现场实际情况。

 

4

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

12)作业审批流程符合作业审批制度要求,经作业负责人同意、作业审批责任人批准。

 

 

13)作业审批单等作业记录中危害有害因素辨识准确,气体检测记录完善,对安全防护措施进行了确认。

 

14)作业审批单等作业记录明确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和作业人员。

 

15)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5

强化人员培训

16)具有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安全培训记录,培训内容针对性强,覆盖相关人员。

 

 

17)相关人员了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作业程序和防范措施。

 

6

隐患排查到位

18)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相关隐患排查,并进行闭环管理。

 

 

19)企业发现重大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7

标志张贴到位

20)有限空间入口处等醒目位置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21)存在有限空间的场所醒目位置规范设置安全风险告知牌。

 

8

承包方管理到位

22)与有限空间作业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方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23)对承包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进行审批和监督。

 

9

装备配备到位

24)防护用品和装备台账及采购记录,包括安全帽、全身式安全带、安全绳,以及与作业环境危险有害因素相适应的气体检测报警仪、呼吸防护用品、

通风设备等。

 

 

25)防护用品和装备满足现场作业防护要求。

 

26)防护用品和装备能够正常使用,气瓶、气体检测报警仪定期检验、检定或校准。

 

27) 作业人员、监护人员等人员能够正确佩戴和使用防护用品和装备。

 

10

应急处置到位

28)制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9)定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

 

30)配备正压式呼吸器等应急装备和器材,且可以正常使用。

 

31)相关人员知晓应急装备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具备应急处置和救援知识和技能。

 


附件3

 

专家指导服务企业应备资料清单

 

企业应提前准备好所需的各类资料,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企业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

2.企业有限空间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措施及隐患排查治理相关材料、记录。

3.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计划和培训记录档案

4.防护用品、通风装置、气体检测报警仪及气瓶检定和校验报告、应急救援装备台账及采购记录。

5.有限空间作业记录,包括作业方案、审批表或作业票、现场安全交底记录、气体检测记录等。

6.应急演练计划和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记录。

7.涉及发包作业的,企业与有限空间作业承包方签订的安全协议或合同

 


关于开展2023年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