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安徽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推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3 10:42 作者:陶玉红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滁州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拟定于6月在滁州市组织开展“2023安徽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推演活动,活动详情见《2023安徽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推演工作方案》(附件)。

望你局高度重视,积极动员,认真准备。为确保推演工作顺利完成,请明确1名分管负责同志和对口科室协调组织市级层面演练任务,同时明确1名联络员,并于425日前将负责人与联络人名单报送救援协调处。

联系人及电话:陶玉红,0551-62999984

 

附件:2023安徽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推演工作方案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3421

附件

 

2023安徽省危险化学品事故

应急推演工作方案

 

为确保“2023安徽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推演”活动顺利开展,拟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重点高风险行业领域,以典型性重大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为蓝本,通过模拟真实的事故情景开展应急推演,检验我省应对极端性的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综合救援能力,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目标,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推演目的充分发挥应急预案牵引应急准备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推演,促进各地各部门单位提高预案编制质量,完善应急准备。一是帮助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提高对本单位最大事故风险识别水平及先期处置能力。二是帮助事发地政府查找应对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所需的专业救援队伍及装备、应急医学救援、现场应急保障、舆情、维稳、善后等涉及人力、物资、财力、科技支撑、机制建设等应急准备的差距。三是促进省级应急指挥部指导事发地政府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能力的提升。

二、推演情景构建

推演情景的构建采用底线思维的方式,设定“最坏假定情景”,导致最大程度的、最严重的事故后果。

假定:1. 初期处置过程中应急设施和应急措施失效;

2.设备装置泄漏量最大;

3.气象条件不利;

4.发生次生灾害。

拟设定的情景:某化工装置、罐区的储罐发生泄漏,泄漏的物料发生闪爆,闪爆造成了罐体爆炸。爆炸造成三个后果,一是4名操作人员受伤;二是致临近罐发生泄漏、着火;三是爆炸碎片击穿存储有毒化学品仓库,致仓库内多支盛装有毒化学品的压力气瓶受撞击泄漏。泄漏的有毒化学品在不利气象条件下,造成下风向100多人中毒,高速公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由此引发舆情、水污染等其他次生事件。

三、推演名称、时间、地点

(一)推演名称。

2023安徽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推演。

(二)推演时间与时长。

待定。

(三)推演地点。

滁州市。

四、推演方式及参加推演人员

推演方式:桌面推演。

参加人员:《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徽省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滁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滁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省、市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及基层部门单位成员。

五、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4月底前)。

制定推演方案,筛选事故场景及情景构建,落实推演会场,落实事故模拟现场。

(二)筹备实施阶段(5月)。

5月上旬:

1. 制定推演实施方案,成立推演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确定任务分工。确定参演单位、推演角色以及各自的参演任务清单。

2. 完成服务机构招投标(推演服务机构负责推演筹备至推演正式举办期间的服务工作,包括推演会场布置、大屏、多机位直播、导播、现场灯光、麦克、音响、暖场片、视频材料编辑制作)。

5月中旬:各参演单位根据推演任务自行组织训练,为联合推演做好各项准备。

5月下旬:联合推演,打磨脚本。正式推演前举行两次预演。

(三)实施总结阶段(6月)。

确定推演日期,完成推演。总结推演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收集汇总资料,开展推演评估,编辑推演影像资料存档。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