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专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27 17:08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习近平总书记222日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迅即采取有效措施,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对我省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组织隐患排查,杜绝此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稳定。

223日晚,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省长王清宪要求:要全面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煤矿坍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223日下午,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风险防范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部署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认真做好国务院安委会来皖督导检查国家矿山局来皖督导检查相关工作,对照检查要求全面开展自查一个矿一个矿的过筛子,排查整治矿山重大安全隐患。省安委会组织8个督查组,分赴16个市25家单位开展考核巡查,各地各部门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全覆盖检查

二是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安委会印发《岁末年初全省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矿山、危化、工贸、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自建房、煤矿、电力、消防、教育、经信、文旅、农业、水利、市场监管、林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行业实际持续开展隐患排查。

三是突出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各地各部门立即启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紧盯化工、矿山、工贸、住建、交通旅游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复工复产前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岗前培训,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行为,防止仓促开工、超能力生产引发事故。

四是切实加强会商研判应急值守。根据工作需要,省安委办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每周调度一次全省安全生产情况省消委办加强两会消防安保,发动街道乡镇和网格力量群防群治。各地各部门加密会商研判和信息调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重大风险。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安委会省减灾委《灾害事故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暂行规定》的要求,接到事故报告后,在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的同时,要同步抄送同级应急、公安、交通、卫健、消防等部门,及时启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灾害损失。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