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中共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委员会关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4 09:23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我厅工作实际,现就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政治引领。省委、省政府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是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各党支部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论高度,把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创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开展实践活动。

二、扎实开展活动,打造品牌项目。严格按照省委“对表对表、有求必应、真心真情、求真抓实、知敬畏守底线”的要求,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中心工作,根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关要求,紧密联系处室业务工作实际,拓展服务渠道、完善服务内容、优化服务举措,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当好企业安全发展的“店小二”。各党支部要准确把握实践活动节点,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职能优势,深入挖掘特色和亮点,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代表性、广泛影响力的重点品牌项目。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做好经验总结。把开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实践活动作为创建“双优”党支部、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手段,各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支部书记要自领任务并安排专人负责实践活动的调度汇报工作,确保活动进度和成效,要定期报送(每月25日前)实践活动项目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机关党委及时提炼典型经验进行复制推广,提高实践活动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附件:安徽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实施项目清单    

 

 

                                                                                 中共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委员会

2022年3月24日



附件: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实施项目清单

序号

实施单位

实施项目及内容

实施时间

备注

1

驻厅纪检

监察组

加强纪律作风监督,提高窗口服务企业满意度。

贯穿全年

 

2

开展信访办理专项督查,确保群众合法诉求得到解决。

上半年

 

3

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督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贯穿全年

 

4

服务保障全省初级注安师考务工作。

10月份

 

5

开展乡村振兴帮扶点群众满意度调查。

7月份

 

6

办公室

组织开展重复信访、信访积案清理督查工作。围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深督细查,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贯穿全年

 

7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贯穿全年

 

8

做好救灾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5-6

 

9

做好货币化补贴核算申领和相关政策宣传工作。

贯穿全年

 

10

加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贯穿全年

 

11

应急指挥

中心

进一步发挥安徽应急广播(安徽交通广播电台)作用,向社会动态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防范避险减灾工作。

贯穿全年

 

12

赴有关企业调研了解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后停工停业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及可操作性。

上半年

 

13

与省气象局协作建立村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

7-12

 

14

建立省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汇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安、交通、气象等各类应急数据资源,加强、优化、统筹应急能力,真正构建大应急模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以最快效率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12月底

 

15

加强应急值守、应急救援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增加联动协调,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守护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41日起实施新制度

 

16

政策法规处

扩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面,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贯穿全年

 

17

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让行政相对人在每一起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贯穿全年

 

18

联合有关省级媒体开展一次应急管理进企业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

4

 

19

联合有关省级媒体开展一次应急管理进社区宣传活动,传播应急科普知识。

6

 

20

开展应急管理进农村宣传活动,普及农村生产生活安全知识。

9

 

21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扎实推进安徽省“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建立两个清单,督促问题整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贯穿全年

 

22

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向企事业单位延伸。

贯穿全年

 

23

协调住建、消防开展燃气泄漏消防和应急演练。

6

 

24

有序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促进城市安全发展方式转变。

贯穿全年

 

25

结合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贯穿全年

 

26

科技和信息化处

组织实施厅门户网站适老化改造。

4-6

 

27

赴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调研对接,了解相关产品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中的应用场景,为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持。

2-5

 

28

组织专家为企业提供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服务。

6-7

 

29

组织专家上门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技术咨询服务。

8-9

 

30

开展应急管理行政审批系统移动端上线皖事通,进一步便民利企。

10-12

 

31

风险监测和

综合减灾处

指导肥东县众兴乡众兴社区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5-11

 

32

与瑶海区红光街道枞阳路社区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提高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5-12

 

33

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动普查成果在巨灾保险等方面的应用,推进防灾减灾进企业。

12

 

34

编制防灾减灾课程,为基层小学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推进防灾减灾进学校。

10-11

 

35

为我厅定点帮扶村发放减灾宣传材料。

5-6

 

36

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开展救援技术竞赛,进一步提高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6

 

37

组织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庆石化应急救援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服务。

贯穿全年

 

38

引导我省企业参加长三角国际应急救援和减灾博览会,加强应急产业宣传。

5

 

39

为救援队伍提供装备配备,提升人装协同作战能力。

10

 

40

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测试,全面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7

 

41

火灾防治

管理处

到猫台村搞森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

12

 

42

搞好重点区域镇级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规范工作。

8

 

43

协调三大队官兵为部分县(区)培训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技能。

12

 

44

为部分县(区)配发森林草原防灭火准备。

12

 

45

协调驻皖三大队官兵家属就业、子女上学事项。

12

 

46

防汛抗旱处

开展市县防汛骨干人员业务培训,选派专家赴重点县(市、区)授课。

4

 

47

开展水库堤防查险除险技术服务,协助排查渗漏险情。

3-9

 

48

组织市县防办为山丘区群众发放防御山洪灾害明白卡。

5

 

49

指导洪涝灾害频发行政村制定风险隐患排查清单。

5

 

50

指导县(市 、区)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4

 

51

灾害救援处

从市、县(市、区)应急部门选派18名地震业务管理骨干赴山东地震应急救援基地参加应急管理干部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6

 

52

从相关专业地震应急救援队伍中,选派20名队员分2批赴北京、兰州国家地震应急救援基地参加地震应急救援业务培训,组织培训队员开展传帮带活动,提升地震应急队伍救援能力。

7月、9

 

53

联合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党支部赴芜湖市开展指导地震应急演练以及防震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

3-5

 

54

联合省地矿局水文环境处党支部深入庐江、蒙城等野外地质调查现场,对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解答疑难问题,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基础数据,纳入应急指挥平台。

2-8

 

55

汛期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专家分别赴大别山区、皖南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基层一线开展工作指导和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

5-10

 

56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处

送安全知识、安全规程进矿山企业。开展安全宣讲活动,送规程进企业班组,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3-11

 

57

送技术服务进尾矿库企业。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现场为尾矿库企业提供尾矿库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的使用、维护等技术指导服务。

7-9

 

58

开展汛期非煤矿山安全异地互查活动。组织市际间开展非煤矿山异地互查活动,着重排查治理汛期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全省非煤矿山汛期安全。

6-7

 

59

开展专家技术指导。对全省有水患威胁的地下非煤矿山开展专家会诊,提出防范化解水害事故隐患的措施;对露天矿山地矿纠纷,及时协调属地有效解决。

4-11

 

60

做好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技术指导服务。在非煤矿山企业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之前,核查安全许可相关条件,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2-12

 

61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二处

开展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活动

3-7

 

62

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家会诊活动。

4-9

 

63

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效能。

5-10

 

64

开展工贸企业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4-12

 

65

指导工贸行业企业(不含金属冶炼)做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

贯穿全年

 

66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送专家安全诊断服务。一是指导省内3家苯乙烯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二是组织省级安全生产专家到企业现场开展安全诊断服务。

3—6

 

67

送信息化业务培训上门服务。对2021年度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信息系统综合评估得分排名后三名的市,组织信息化专家送信息化业务培训上门服务。

3—6

 

68

进一步做优危化品安全许可服务。一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二是对涉及换发安全许可证的企业实施提前四个月提醒服务和指导申报材料准备服务。

贯穿全年

 

69

开展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试生产专项安全生产服务。基于蚌埠市和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请求,为帮助八一化工新厂区早日安全投产,组织省级安全生产专家对其试生产方案编制、论证以及试生产准备和组织进行指导服务。

2月开始

 

70

提供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个性化指导服务。一是组织有需要的有关企业到省内有关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试点企业观摩学习;二是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针对性专家指导服务。

3—12

 

71

执法监督处

结合支部共建活动,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知识进社区,提高社会安全防范意识。

3-11

 

72

编制《央企在皖二级单位和省属企业执法工作指引》,督促有关职能处室开展央企在皖二级单位和省属企业联合执法,提升执法效能;以上率下,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3-11

 

73

加强安全执法人员培训,举办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骨干业务线下培训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为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执法+服务

全国安全监管执法骨干业务培训后

 

74

采取实地座谈调研、专家论证等方式,完善并印发《安全生产执法100问》,规范安全执法行为,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

6

 

75

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平台(二期)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行,为举报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12

 

76

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加快自然灾害受灾群众救助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积极倡导受灾群众使用社会保障卡,确保不低于80%的受灾群众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救灾资金。

12月底

 

77

推进转移安置点标准化建设,制定管理服务工作规范,保障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

12月底

 

78

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结合我省灾情特点,编制省级生活类救灾物资目录和技术参数标准,提升生活类救灾物资保障质量,满足受灾群众救助需求。

12月底

 

79

在农村住房保险的基础上,研究设计更加贴合我省实际的灾害保险政策,争取扩大覆盖面,多维保障受灾群众利益。

贯穿全年

 

80

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五百宣传活动,即百名志愿者走进百个社区开展百场防灾减灾知识宣讲、百场技能培训和百场避险演练等活动。

5月底

 

81

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在事故调查中帮助企业进一步理清安全生产职责,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通过事故吸取教训,提高事故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贯穿全年

 

82

对事故处理结果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推动企业整改落实,进一步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贯穿全年

 

83

做好发生事故的企业统计工作,配合人事处开展发生事故企业警示教育培训工作。

贯穿全年

 

84

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对惩戒时间到期、符合移出条件的企业上门服务,联合市、县两级应急部门,现场审核验收并做好诚信相关工作的宣传。

上半年

 

85

做好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工作,全面总结防灾救灾经验教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好受灾群众的切实利益。

贯穿全年

 

86

人事教育处

梳理、整理、汇总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管理制度、规定,形成电子文档,为全生产培训机构、生产经营单位学习使用提供便利。

3

 

87

组织厅机关、直属单位骨干力量,深入重点地区调研、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的政策举措,积极推动形成基层治理合力。

贯穿全年

 

88

组织安全培训专家人员,深入省级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开展培训质量提升帮扶行动,进一步加强优化、规范安全培训区域化提升。

贯穿全年

 

89

加快推进安徽省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平台一站式注册管理、电子证书查询等服务功能建设,优化、方便群众办事。

贯穿全年

 

90

优化、完善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平台特种作业人员考试收费流程,添加开发电子缴费票据查询模块,为个人报销留存、高危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提供便利。

贯穿全年

 

91

机关党委

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帮扶村(高岗寺、猫台村)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

贯穿全年

 

92

开展应急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到社区参加公益志愿服务。

贯穿全年

 

93

组织妇委会赴淮北相山区开展一次献爱心送温暖帮扶共建活动。

10

 

94

选择部分市、县(区),对2021年度救灾专项资金开展内部审计延伸审计,保证救灾资金依法合规使用。

5-7

 

95

组织青年党员开展走基层、访一线实践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推动为民办实事工作深入开展。

8-10

 

96

行政审批办

将我厅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缩短到9个工作日以内。

2月底

 

97

将我厅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提高到40%以上。

2月底

 

98

通过EMS将有关证照、批文等免费寄给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

贯穿全年

 

99

我厅窗口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政民互动栏目收到的咨询事项,无论是否涉及我厅职责,均保证在5个工作日以内予以答复。

贯穿全年

 

100

开展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政务服务预约活动。

贯穿全年

 

101

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

开展劳动防护用品管理专家指导服务。通过现场指导及发放指导手册等形式,指导至少10家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配发及使用等管理工作,促进用人单位提高配发劳动防护用品质量,切实保障作业安全。

3—12

 

102

开展农村安全专家指导服务。针对我院对口乡村振兴点,选取至少3家企业、居民开展农村防火安全、用电安全等专家指导服务。

4—10

 

103

开展地质灾害预防专家指导服务。针对我省一些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选取至少1个试点县(区)开展地质灾害预防专家指导服务。

5—12

 

104

开展危险化学品登记专家指导服务。针对新版登记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现场指导服务形式,选取至少2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危化品登记专家指导服务。

3—12

 

105

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排水系统技术服务。选取至少5家水文地质条件复杂、中等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开展排水系统安全管理技术服务、排水设备设施安全运维专家指导。

4-10

 

106

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

筹备建设安徽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网络平台,整合宣教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提供专业权威的学习路径,方便群众高效率学习应急知识。

5月底前完成平台开发

 

107

 五进宣传为载体,开展铸安志愿服务活动。

贯穿全年

 

108

运用厅微信平台开展线上便民服务(查询证件、咨询政策、模拟练习)。

贯穿全年

 

109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申请证书补办、注销注册等事项材料的报送,原规定须到注册管理办公室现场办理。为方便群众简化程序,拟采用群众邮寄的方式报送材料办理。

3月开始

 

110

针对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人数多、申请注册问题多的中央在皖、省属和重点企业,采取上门政策解读和现场办理的方式,以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

3月开始,一年不少于3

 

111

深入基层考试点开展相关政策业务咨询、现场服务工作。

3月开始,一年不少于3

 

112

出台省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实际操作考试点验收标准全省非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大纲及考核标准两项地方性标准。

6月底前提交省主管部门

 

113

开发特种作业考试收费码查询平台服务考生。

5月底前完成

 

114

救灾减灾

中心

汛期和平时发生灾情时,积极对接业务处室,及时报送灾情信息,为群众排忧解难。

贯穿全年

 

115

在接收和发放应急物资过程中,做好对物资装卸工人的劳务费结算工作,确保装卸工劳务费当面结算。

贯穿全年

 

116

开展接收捐赠工作,积极解决群众对中心的信访问题。

贯穿全年

 

117

加强应急物资在装卸载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工作。

贯穿全年

 

118

跟踪指导运往灾区的应急物资使用情况,确保应急物资发放到位。

贯穿全年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