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2 08:54 作者:侯能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省直管县(市)应急管理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部署,广泛宣传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持续提升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全社会应急管理法治意识,现就扎实做好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八五”普法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法治化水平。

二、突出重点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是大力开展宪法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基本要求,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

三是广泛开展国家重要法律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推动提升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认真学习宣传刑法及刑法修正案涉及应急管理工作的法律规定,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持续强化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矿山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省安全生产条例、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省森林防火办法等,普及应急管理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推动形成全社会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重点对象

一是加强企业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企业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制度,将法治作为企业学习培训及安全文化建设重要内容,重点突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教育,促进企业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依法依规安全生产,提高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鼓励从业人员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企业安全生产群防群控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法润乡村社区”行动,推动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通过应急广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宣传咨询、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等,宣传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各类灾害、事故的安全防范知识,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初任培训、执法培训的必训内容,并充分运用应急管理部干部网络培训、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培训等平台资源,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提升普法实效

一是开展实时普法。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规定,将普法工作融入执法办案的过程中,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执法行为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环节,重点围绕正在办理的案件或事项,直接面向行政相对人等社会公众开展释法说理,帮助社会公众理解掌握法律法规规定、自觉执行行政执法决定。要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发布,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法治教育,促进企业、社会公众依法依规办事。

二是开展普法活动。结合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各类主题宣传,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在传统普法方式上强化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等各类媒体平台作用,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注重分析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以及不同人群的法治需求,开展精准普法。

三是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围绕应急管理工作实践,加强普法题材资源的挖掘整理,创作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积极组织参加普法知识竞赛,掀起学习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的热潮。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保障。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依托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新媒体等媒体平台,以及社区、广场、乡村服务中心等搭建普法平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普法机构建设,配齐配强普法队伍,持续提升普法人员的政治素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大法治宣传投入,确保应急管理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明确专门机构统筹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制定方案举措,提出任务要求,全面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要把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内容。主要负责人要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构建普法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应急管理普法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10月13日

关于做好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