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全监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09:59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2015年度安徽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要求,由安徽省安全监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及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安全监管局政府网站(http://www.anhuisafety.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安全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马鞍山路509号,电话:0551-62999515邮编:230002)。

一、概述

2015年,安徽省安全监管局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一)加强机制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一 是加强机构建设,针对局领导和相关处室人员调整,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成员,并配齐配齐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 及时修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统计制度》、《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网站运行管理规定》 等系列制度,着力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加强联动配合,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全局“一盘棋”

随着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岗位职责分工更加明细,信息源的产生点多面广,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各岗位在办理公文、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事故查 处、应急救援、财务管理、信访投诉等日常工作中都能产生大量信息。因此,我局建立了以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员协调负责、各岗位承办负责、处室负责人具体负 责的工作责任制,同时针对招标采购、会议培训、事故查处、应急救援等涉及多部门信息,由主办处室具体负责,相关处室积极配合,基本形成信息公开联动互动的良好机制。

(三)加强形式创新,保障信息公开全面透明

按照《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说明》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邀请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和省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机构,共开展3次评估测评,共投入7.4万元对信息公开网和办公内网进行升级改版。按标准增设“规范性文件清理”、“舆情收集与回应”、“决策公开”等栏目;对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家直属单位门户网站增设信息公开栏,并于局信息公开网进行链接;同时,为加强政策解读的生动性、可观性和新闻发布会的实效性,对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会进行技术升级,采取pdfmkvmp4avi等多格式、多形式公开和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并采取新闻发布会实录形式,向社会公开和报道分析季度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四)加强平台建设,打造信息公开矩阵效应

积极适应信息公开新形势,我局开设了安徽安监政务微博、微信平台,权威发布解读总局及省委省政府和本局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规章和文件,关注民生热点、倾听民声民意、回应网民关切、联系服务群众,并制作可读可视的音频、视频等形式多样内容,传播安全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增加信息表现力,更加拉近与社会公众距离,全方位树立和展示安监新形象。截止目前,微博微信共发布信息1200余条,拥有微博粉丝15万多人,微信关注人员1000余人。

(五)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和全局机关干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1124日,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举办了一期政务公开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公开办和省政府信息中心专家上课,宣讲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现场点评本局及各市、直管县信息公开工作。全省18个市、2个直管县局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以及省局全体人员近百人参加培训,局领导李大华、杜雪峰亲自参训并就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此举必将有力提升全系统和全局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六)坚持公开常态,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今年,将安全生产隐患曝光和隐患管理,以及事故调查报告和事故应急处置评估报告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并设置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对1家重大事故隐患企业予以公开并挂牌督办。对已批复的2起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和事故应急处置评估报告予以全文公开。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打造“阳光”财政。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以表格等形式细化公开内容,说明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二 是加强事故相关信息发布,定期公布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专门设置事故快讯、事故挂牌督办、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事故统计分析等栏目,及时在网 上发布事故信息,对于挂牌督办的事故,明确挂牌督办单位和办理时限并在网上公布。对于经省政府批复的事故调查报告,及时在相应栏目公布,事故调查报告主要 包括事故有关基本情况、事故原因分析和性质认定、责任认定和处理建议、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等。每月初公布上月安全生产形势,包括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以及和去年同期对比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69条,“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4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58条,“行政执法”栏目发布信息141条,“规划计划”栏目发布信息14条,“财政预决算”栏目发布信息5条,“招标采购”栏目发布信息87条,“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1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栏目发布信息22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栏目发布信息2条,“事故调查处理”栏目发布信息149条,“隐患管理”栏目发布信息27条,“应急管理”栏目发布信息8条,“信访举报查处结果”栏目发布信息29条,“安全中介服务”栏目发布信息220条,“舆情收集与回应”发布信息31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坚持做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5 年公开代表建议10件,委员提案29件;并及时公开了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依申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共接到申请15件,办理15件,其中同意公开7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属于主动公开6件,非本部门掌握1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省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一起有偿或变相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也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一)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处(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审议等,同时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安全监管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工作,牵头组织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督促、协调机关各处室、单位履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情况,检查、督促职责范围内信息的公开、网站栏目更新、网站维护等具体工作落实情况。 各处(室)、直属机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网和办公内网仍未达到无缝隙兼容,也给信息公开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二是部分处室和人员主动作为意识不够,联动配合意识不强,业务综合能力仍需提高。三是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网和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建成标准化模式的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强化舆论互动沟通,更深刻、更全面了解群众所急、所需。四是适时举办多层次的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主管主办人员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

 

附表:省安全监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省安全监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单位

统计数

1

一、主动公开情况

----

 

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66

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55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88

5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44

6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433

7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147

8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4

9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5

10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78

11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21

12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0

13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51

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5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16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6748

1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99

1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49

1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

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21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1

2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23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

2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2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27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8

2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2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3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31

(一)收到申请数

2

32

1.当面申请数

0

33

2.传真申请数

0

34

3.网络申请数

0

35

4.信函申请数

2

36

(二)申请办结数

1

37

1.按时办结数

1

38

2.延期办结数

0

39

(三)申请答复数

2

4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4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45

涉及商业秘密

0

46

涉及个人隐私

0

47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8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49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

5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0

5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5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53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54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1

55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5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57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58

(三)其他情形数

0

59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6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6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62

(三)其他情形数

0

63

六、举报投诉数量

155

6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65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6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4

67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68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2763

69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6

7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4

71

2.兼职人员数

2

7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7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74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7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7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90

77

(四)开展宣传活动

4

78

(五)发放宣传材料

6150

79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30

80

(七)编发简报

0

81

十、制度完善

----

 

82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83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6

84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85

(一)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1

86

(二)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87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205549

88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2049

89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152

9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16

91

电话咨询数

人次

1581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