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全监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8 14:43 来源:安监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2016年度安徽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要求,由安徽省安全监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及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安全监管局政府网站(http://www.anhuisafety.gov.cn/)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安全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马鞍山路509号,电话:0551-62999515邮编:230002)。

一、概述

2016年,安徽省安全监管局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一)总体谋划部署,要点重点突出。历年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进行谋划部署。2015年末,将政务公开工作同安全生产业务工作一起,分阶段确定了重点任务目标、完成时限、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人员,并报经局长办公会议审定,以“三清单”形式印发《关于印发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皖安监办〔2015211号),并在月度局务例会上进行调度和通报。同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安全发展、助推政府机关能力建设、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等4个重点方面,制定印发了《安徽省安全监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皖安监办〔201685号),将行政执法(双公示)、事故隐患、事故调查和“黑名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和对各市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范围。

(二)规范栏目设置,畅通公开渠道。认真对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2016年版)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组织各处室信息员和网站运维人员,对信息公开网进行了2次梳理,制定了升级改版方案,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了论证,于8月底完成了升级改版。改版后的信息公开网栏目在符合技术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信访举报公开1个一级栏目及2个二级栏目、安全生产专家和中介服务5个二级栏目和9个处室三级栏目,完善了权责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行政审批(双公示)、行政处罚(双公示)、执法监管(双随机)、主动回应和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隐患公开、安全预警等安全生产重点信息公开栏目,升级了信息检索、信息统计、信息查询等功能应用,链接了我要咨询、局长信箱、投诉举报、意见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栏目设施更加规范,公开渠道更加广泛畅通,社会公众检索和获得信息的途径更加广泛便利。

(三)依法履行职责,落实公开责任。2016年,局长办公会议2次研究审议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阁同志带头模范履职,主持召开了第四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暨新闻通气会,署名解读了《安徽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协调部署政务公开和网站升级改版工作,亲自安排落实建设资金和调度网站运维进度。制定了《安徽省安全监管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皖安监办〔201695号),组织指导全系统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统一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公开主体、内容、时限,信息发布格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标准。在局办公内网增设保密审查程序,落实机关各处室和信息发布人员、处室领导保密审查责任。

(四)加强协调联动,确保精准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议事协调和处室信息员协同联动作用,切实加强了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的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了政策释义解读。采取pdfmkvmp4avi等多格式、多形式公开和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并利用微信微博动态发布解读信息,增强解读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了重大决策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决策出台的背景、方案草案、征求意见过程以及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三是加强了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报经省政府批准的保留61项行政权力和17项公共服务项目,全部以“清单”样式予以公开,并制定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公共服务指南,以便社会公众获取和认知;四是加强了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在及时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应急处置报告的基础上,按照执法监管“双随机”要求,对本级行政执法的对象、内容、要求和程序提前5日予以公开,并对本级行政处罚结果予以“双公开、双公示”,主动接受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监督;五是加大了政民互动和主动回应力度。落实专人每天关注各大新闻媒体和省委书记留言、省长信箱等栏目,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公众关注和关切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主动消除公众疑虑。并总结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高发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发布有针对性的警示、预防、避险和紧急状态下的对策措施,增强社会群体知险防险避险的能力。

(五)建立公开矩阵,提升公开效应。在持续加强局信息公开网平台建设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适应信息公开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加大投入,基本建立起了局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三方同步信息发布平台,共同关注民生热点、倾听民声民意、回应网民关切、联系服务群众。截止目前,微博微信共发布信息1591余条,拥有微博粉丝281779人,微信关注人员12501人,公开矩阵效应日益显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 “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7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270条,“决策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栏目发布信息5条,“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发布信息138条,“规划计划”栏目发布信息6条,“部门预决算”栏目发布信息10条,“招标采购”栏目发布信息121条,“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12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发布信息12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栏目发布信息13条,“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32条,“精准扶贫情况”栏目发布信息3条, “应急管理”栏目发布信息52条,“回应关切专题”栏目发布信息96条,“查询服务”栏目发布信息11条,“信访举报结果查询”栏目发布信息13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坚持做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5 年公开代表建议5件,委员提案8件;并及时公开了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依申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共接到申请19件,办理19件,其中同意公开7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属于主动公开0件,非本部门掌握12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省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一起有偿或变相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也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一)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处(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审议等,同时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安全监管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工作,牵头组织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督促、协调机关各处室、单位履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情况,检查、督促职责范围内信息的公开、网站栏目更新、网站维护等具体工作落实情况。各处(室)、直属机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未真正形成。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公开的形式仍然比较单一,缺乏多样性、可读性和权威性。聘请专家学者解读、通过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的机制,以及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局有关会议制度,积极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的机制建设缓慢。

(二)信息互联共享和公开的时效性仍需加强和改进。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同“信用安徽”网站还未有效连接,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的发布渠道还很单一。信息公开网和政务微博、微信运维主体不一,易造成信息发布的内容和时效偏差。

(三)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仍需强化。突出表现在上传不及时、上传公开栏目不规范,信息公开属性定性不准确。少数处室和人员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够,主动性和能动性不够强。

(四)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五)加强信息员队伍和能力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组织讲座、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提升全系统信息公开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政府绩效考核要求。

(六)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持续做好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附表:省安全监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省安全监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单位

统计数

1

一、主动公开情况

----

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04

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6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2

5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55

6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231

7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106

8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6

9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9

10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121

11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46

12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1

13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271

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5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16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3402

1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47

1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47

1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

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21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9

2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23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2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2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27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2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2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3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31

(一)收到申请数

24

32

1.当面申请数

0

33

2.传真申请数

0

34

3.网络申请数

18

35

4.信函申请数

6

36

(二)申请办结数

22

37

1.按时办结数

22

38

2.延期办结数

0

39

(三)申请答复数

22

4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4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

4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

4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45

涉及商业秘密

0

46

涉及个人隐私

5

47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8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49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5

5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5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53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54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11

55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5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57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58

(三)其他情形数

1

59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6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6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62

(三)其他情形数

0

63

六、举报投诉数量

279

6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65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6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6

67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8

68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2289

69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4

7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6

71

2.兼职人员数

48

7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7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74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7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7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9

77

(四)开展宣传活动

1

78

(五)发放宣传材料

89

79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12

80

(七)编发简报

0

81

十、制度完善

----

82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12

83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1

84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85

(一)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20

86

(二)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4

87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267829

88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984

89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119

9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43

91

电话咨询数

人次

422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