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08:21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原安徽省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ahzwgk.gov.cn)和“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网站(http://www.anhuisafety.gov.cn/public/index.html192.168.222.131)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路509号,电话:0551-62999510,邮编:230002)。

一、概述

2018年,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修订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深入推进应急管理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按照“五公开”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效。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5条,依申请公开58条,回复43条,点击量超过1376609人次。其中,决策公开信息567条(包括政策文件信息559条、公众参与信息5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信息3条);执行公开信息9条(包括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信息2条、重要政策执行信息4条、重点工作任务进展、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信息2条、督查审计问题整改信息1条);管理公开信息399条(包括领导简介信息6条、机构设置信息5条、人事管理信息6条、经费投入使用信息13条、招标采购信息152条、重点领域信息211条、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6条;服务公开信息118条(包括权力清单信息3条、权力运行信息92条、事故统计信息12条、中介机构查询信息1条、信访举报信息10条);结果公开信息17条(包括决策部署落实信息5条、规划计划实施信息4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8);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信息13条。政策解读信息8条、新闻发布信息8条、回应关切信息91条。

 

(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推进灾害事故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皖应急〔20185号)。以重大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信息公开为重点,根据事故灾难、自然灾害演进过程,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灾害及灾难预警、事故应对处置、事故挂牌督办、事故整改评估等信息,及时公开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共发布事故灾难信息90条,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信息39条。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制定《安徽省安全监管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皖安监办〔2018112号),及时公开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审批结果信息,并纳入省公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三是推进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信息公开。一年来,对省厅(原省局)牵头调查处理的黄山市黄山区S103线“2017.4.24” 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六安市霍邱县“2017.6.5”较大乡镇自用船沉没事故、滁新高速公路阜阳段“2017.11.1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阜阳市临泉县“2018.2.2”较大火灾事故等事故调查报告,在网上全文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强政民互动,回应社会关切。以服务公众为立足点,转变政务公开观念。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对所有安全生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统一规范、全面准确、合法有效、动态管理、便于应用”原则,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编制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规范办事指南,对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要素编制统一的办事指南,便于办事人员查阅。一年来,省应急管理厅进驻窗口的审批事项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将即办件比例扩大到85%,承诺件的办结时间平均缩短了40%。全面实施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在全省率先实施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一次不用跑”,群众坐在家里拿证。

 

二是抓好政策解读、释疑解惑。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强制保险》等重要政策文件,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进行详细解读,全面准确讲清楚文件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办事程序等,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同时加强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高度重视网站平台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要求,主动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新趋势,持续优化创新,不断提升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的公共服务能力。实施网站网页设计规范化改造,及时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调整目录设置,优化展现方式,丰富公开内容。二是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定向发布、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2018年,“安徽省安全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865次、929篇,关注人数从2017年底年的59133增至202215人,同比增长242%,在全国安监系统微信影响力月排名稳定保持前三,在省直各厅局微信影响力排名保持前十,在20185月榜排名第一。厅政务微博2018年发布博文663条,粉丝数量由2017年底的360412增至422049人,同比增长17.1%

             

三是实施政府热线清理整合。按照《安徽省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安徽省市级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指南》要求,安装ECC呼叫中心客户端软件,有效整合12350安全生产热线与政府12345热线电话,组织开展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开通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举报的认知度,拓宽安全生产监督渠道。

   (四)加强制度化建设,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明确,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二是制定《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主动公开事项目录标准规范》。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重新调整设置厅政务公开栏目设置。

三是印发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印发《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的通知》(皖应急办函〔20188号),对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前各处室政务公开任务进行分工,明确各栏目发布程序、责任处室、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政务公开工作不落空。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年初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单位,确保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每月厅务例会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实打实讲评成绩、指出问题;对依申请公开、回应关切、局长信箱、中安在线网上问政等政民互动栏目,由规划科技处每月通报,对任务认领不及时、回应不及时、回复质量不高的,通报批评。定期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印发《关于及时更新厅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内容的通知》(皖应急办函〔20188号),并通报整改结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群众合理的诉求。2018年,省应急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5条,均按时、规范予以办理,其中同意公开的2条、同意部分公开1条、非本部门掌握3条、申请公开内容不明确5条、申请公开信息不存在2条、重复申请2条。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共涉安全生产行政诉讼案件共4起,均非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其中2起案件已收到法院判决书或裁决书,均驳回原告上诉要求,另外2起正在诉讼期间,法院尚未正式判决或裁决。2018年,共受理并办结了2起行政复议申请;主动配合上级行政机关办理了1起行政复议案件,驳回了行政相对人的不当行政复议请求。根据当事人请求组织开展了1次行政处罚听证活动,保障了听证人依法听证的权利。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在提供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对“依申请公开”件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等全部由厅承担。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厅行政审批窗口设立EMS邮政快递专线,信息公开回复邮寄费用全部由省应急厅支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不够规范。一些信息发布内容和数据的完整性不够,发布格式、要素不够规范,部分信息发布标题过于简单,内容显示不够直观,上传信息栏目归类不够准;少数信息公开属性定性不够准确。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少数栏目更新滞后,信息发布不够主动。三是政务公开的服务功能有待加强。四是公开形式仍然比较单一,缺乏多样性、可读性和权威性。

八、下一步工作

2019年,将按照国务院及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重点信息重点公开。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在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对行政权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公共服务、事故灾难、自然灾害、事故调查处理、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继续强化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引领作用,制定更加完善的网站考核和信息报送奖惩制度,以加强网站信息内容的保障。

二是规范政务公开。针对应急管理机构职责变化,及时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优化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优化栏目设置。结合处室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栏目设置,细化任务分工,划分好信息公开“责任田”;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将“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作为方向标,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精减审批环节、缩短办结时限,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