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全力推进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0-05-22 10:16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科学谋划“顺体制”

霍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针对2019年县级机构改革后,县级防灾减灾救灾职责由原县民政部门划转至县应急部门,但乡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仍由原民政人员承担,导致救灾管理工作存在的信息报送渠道不顺、工作衔接不畅等问题,2019年底,我县将乡镇安监所更名为应急管理所,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灾害类事故应急救援协调指导、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等业务。出台了《霍邱县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霍邱县进一步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由县应急局牵头推动乡镇应急管理机构和全县灾害信息员队伍规范化建设。至此,实现了乡镇救灾管理相关职责正式由民政部门归口到应急管理部门,做到了职责上下一致、管理运行规范高效。

二、精心遴选“定人员”

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由县应急、人社两家部门会同属地乡镇党委、政府,从乡镇相关站所中优选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充实到乡镇应急所中。由乡镇政府负责在乡镇应急管理所中明确1名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作为所在乡镇的灾害信息员,在每个村(社区)明确1名熟悉乡情村貌并具有一定业务能力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作为村级灾害信息员。同时,为了稳定乡镇应急管理和灾害信息员队伍,要求上述人员以正式文件报县应急局备案,后期不得随意变动,明确乡镇应急所人员调整需征得县应急局同意,村级灾害信息员相对固定,原则上由村文书兼任。

三、规范建设“提能力”

采取先行试点、面上推开、达标验收、长效管理四个步骤,推动乡镇应急管理所硬件建设标准化、制度台账系统化、监管执法规范化、监管责任网格化、应急管理科学化“五化”达标。硬件建设方面,要求一类所办公用房不少于60平方米,二类所办公用房不少于45平方米,且要配备必要的办公、执法及防护装备设施,统一悬挂机构铭牌。制度台账方面,由县应急局统一制作并在乡镇应急管理所悬挂12项责任制度牌子,统一规范业务报表、监督检查台账。监管执法方面,将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制度推广到乡镇,并试行安全生产委托执法,赋予乡镇安全生产一定的现场处置权和行政处罚权。监管责任方面,坚持条块结合,实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网格化管理。应急管理方面,依托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工作,所有重点部门、乡镇(开发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全部注册并上传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信息,为应急管理科学化提供坚实支撑。

四、加大投入“强保障”

县政府投入33万元,为乡镇应急管理所统一采购移动执法终端装备。明确乡镇应急所人员作为专职安全监管人员享受安全监管监察岗位津贴等待遇,明确乡镇灾害信息员兼任气象信息员每人每年给予1200元工作补贴,给予村(社区)灾害信息员每人每年1000元误工补贴,同时要求乡镇将应急管理办公业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为村(社区)灾害信息员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并足额保障村(社区)灾害信息员办公业务经费,真正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乡镇应急管理体系。

五、严格管理“促长效”

将乡镇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规范化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成立专门的督查考核组,加强日常督查指导和考核验收,全力推动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要求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对乡镇应急所人员和灾害信息员的使用管理,督促在岗履职尽责。明确乡镇应急所人员工资调整和绩效考核由县应急局负责,村级灾害信息员误工补贴由县应急局统一掌握,实行绩效考核,不搞平均主义。建立乡镇应急管理业务例会制度和人员定期培训制度,每年开展培训不少于2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动乡镇应急管理业务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下一步,将时刻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推动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