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5月7日开幕!宣传片、吉祥物揭晓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1 作者:魏文斌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在今天(4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桂余才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暨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相关情况。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静、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玉锋、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汪黎明、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出席新闻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协同发展计划扎实有序落实落地

(一)以守住安全底线、防范和化解区域内重大风险为重点,积极推进长三角应急管理协同发展。

 

一是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备忘录》。围绕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有效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有效保障重大活动安全,加强区域合作。

 

二是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三级运作机制框架。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通过了《长三角应急管理专题合作组工作方案》,建立了部省联席会议、突发事件紧急会商、信息报送、联络员等4项制度,在省级层面成立了应急管理专题合作组。

 

三是积极推动构建长三角省际边界区域协同响应和增援调度机制、重特大关联事故灾害信息共享机制、应急博览会常态化举办机制等八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

 

四是指导区域合作。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嘉兴嘉善县应急管理局签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应急管理协同机制合作协议》,在青浦区共同举办了应急演练等活动。上海金山区和浙江平湖市,江苏苏州市和浙江嘉兴市应急管理部门都以不同方式开展了合作。

 

(二)进一步聚焦体制、机制、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长三角应急管理协同发展体系。

 

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正在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和完善应急管理专题合作的政策标准、应急预案、联防联控、应急指挥和应急保障体系,并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

 

一是加强信息互通,完善区域应急协同体制机制。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应急管理数据共享目录和采集规范标准,构建区域协同数据共享、网络视频会商、联动应急指挥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预警联动。加强区域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制定长三角重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洪水、地震、危化品事故等专项应急预案。建设协同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实现跨区域重大突发事件一体化联动指挥。

 

二是强化工作互联,提升重点领域应急能力。全面开展区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统筹应对各灾种、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完善跨省水陆运输、跨省油气管道输送等危险化学品协同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协同做好重大活动和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管控,联合打击跨区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三是推动资源共享,优化应急资源科学配置和利用。统筹应急救援基地(中心)规划与建设,完善区域应急救援航空体系。推动建设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等基地(中心)。制定长三角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方案,建立长三角区域应急救援绿色通道,实现区域应急队伍、专家、装备等应急资源信息共享互助。

 

四是加强成果共建,提升区域应急管理水平。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区域合作相关法规、政策的梳理和研究,推进区域一体化应急管理政策、标准体系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团体、市场主体、社区居民等各方力量投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营造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氛围。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将于202157-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由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合作举办。博览会以应急防灾减灾 护航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下实体展览和云上展览相结合的方式,代表性参展企业和单位超过300家,展出规模5.2万平米。博览会同期还将组织主旨高峰论坛、现场科普互动体验等一系列活动。

 

(一)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本次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聚焦应急防灾减灾 护航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由政府搭台、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市场化运作,突出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的多层次、多维度,加强展览、体验和交流,促进国内外减灾和救援合作发展。为了更好地做好博览会的社会宣传和推介,博览会组委会制作了主题宣传片。自310日起,组委会公开征集应急博览会吉祥物,最终获评的博览会吉祥物的卡通形象名字叫做援援, 寓意着及时伸出援手,其形象以聪敏智慧和平友好海豚为设计原型,蓝色和橙色沉稳温暖,头顶红色警示灯,凸显应急文化所倡导的果敢机智、不怕危险的奉献精神,同时,读音圆圆,也代表着圆满,寓意应急人的美好心愿,愿人民群众健康平安、幸福圆满,也预示着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吉祥物援援

 

(二)设立了六大展区,代表性参展企业和单位超过300家,展出规模5.2万平米。

 

分别是应急防灾减灾展区、应急救援装备展区、安全防护产品展区、应急产业服务展区、应急科普体验展区和长三角应急管理成果展区。同时考虑到长三角地区沿江临海、河网密布,水域应急救援任务重,特别设置了以水上应急救援为主题的特色展区。参展企业中有中航工业、中船工业、中国安能、中国电科、中国航天一大批字头企业集团;有华为科技、商汤科技等新兴独角兽企业;有上海建科、隧道股份、上海城投等上海本地企业;还有秦山核电、郑州宇通、同济城市风险研究院等行业代表性企业。另外,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上海海事局牵头的一批水域应急力量,将集中展示水域安全应急成果及未来规划。

 

(三)专设成果展区,对长三角应急管理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工作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博览会特别设立成果展区,按照·广厦之荫-·万家灯火的设计理念,成果展区包括形象视觉宣传区、时光隧道、协调发展典型案例、三省一市成果展区、未来展望等。

 

(四)举行长三角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暨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启动活动。

 

57日上午,应急博览会组委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7.1号馆,举行长三角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暨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启动活动。

 

(五)主旨高峰论坛和第九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为应急管理协同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思路和方法。

 

57日下午,首届应急博览会举办主旨高峰论坛,围绕博览会主题,邀请应急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应急管理现代化发展之道和长三角应急管理协同发展之路。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2011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57日将举办第九届论坛,邀请全国应急管理领域最资深的专家学者,围绕安全韧性城市建设和特大城市安全风险防治问题进行研讨,助推城市安全发展。

 

(六)首届应急博览会的专题论坛活动各具特色。

 

为切实发挥应急博览会作为长三角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促进平台的作用,58日到9日,首届应急博览会还将配套举行各具特色的11场同期论坛活动,主要包括:应急通信与指挥调度创新发展论坛、第二届核应急管理国际论坛、航天技术赋能应急管理专题论坛、2021全国矿山安全预警和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交流会、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等等。

 

(七)特别设置了应急科普宣传体验区域,打造更加接地气的博览会。

 

博览会坚持应急科普的公益性保障,开设了1000平米左右的应急科普宣传体验区域,有代表国家救援力量的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代表社会救援力量的厚天应急救援总队、代表国家医疗救援力量的东方医院等在现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还有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地震、气象和红十字会,在现场开展自然灾害和现场急救的宣传与互动体验;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将在应急博览会现场,为社会大众开展公共卫生科普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