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博微亮相长三角应博会 太赫兹技术带你感知6G时代

发布时间:2021-05-10 16:43 作者:孟一凡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7日,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国电科博微太赫兹在本次博览会发布了太赫兹通信技术研究成果——TeraComms超清视频无压缩传输系统,6G时代的模样近在眼前。

  进入中电博微展台,三块屏幕并排摆放在记者面前的展台上,这里的工作人员正通过不停举牌的动作向人们展示视频数据分别在Wi-Fi通信、5G通信以及太赫兹通信环境下的传输情况。三块屏幕,三种结果。记者明显能感觉相较前二者,太赫兹通信技术支持下的画面与工作人员的动作几乎毫无延迟,可谓是同步传播。

  “Wi-Fi环境下的标清压缩局域网通常在3Mbps,5G下可达100Mbps,而在太赫兹的波段下则能达到3.2Gbps,这是几个数量级的跨越。太赫兹技术下,通信延时可实现低于1毫秒,‘快’就是它的名片。”博微太赫兹的工程师余开介绍道。“虽然5G的速度对于我们用户来说已经比4G又有了大幅提升,比Wi-Fi快上几十倍,但在需要实时传输大量数据的场合,比如实时传输超清视频上,5G的速度仍然不能满足要求。而太赫兹通信在这个场合就可以大显身手”。

  “目前,博微太赫兹的TeraComms超清视频无压缩传输系统只是我们的初代技术,后续我们将采用多载波、多极化、高阶调制、光电结合等技术手段,将通信速率进一步提升一到两个数量级,达到百Gbps的目标”。首席专家涂昊向记者介绍道,太赫兹技术将很有可能成为6G时代的几大核心关键技术之一。“这项技术在未来可应用于应急高速回传、无压缩视频传输、远程医疗、军用保密通信以及星间通信等领域。届时,无人机可通过它对灾害现场情况进行及时传递;医院里的医生可通过它为还在救护车上的病人进行远程救治;人们也可以利用它在诸如医院、体育场甚至室外大型场所进行极快速的网络体验。”(记者 孟一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