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暨专题辅导讲座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14 10:38作者:杨璟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阅读:字体:[  ]

9月13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暨专题辅导讲座视频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第三届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兴凯就新《安全生产法》作专题辅导。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出席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辉,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中华参加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余泳主持会议并就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提出要求。

张兴凯围绕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时代背景、主要修改内容、宣贯工作重点等,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综合运用详实案例,给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辅导课。他指出,新《安全生产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加大对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科学、系统地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张兴凯强调,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突出依法构建科学、系统、适应国情的安全生产法治体系;依法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避免发生重大事故;依法制(修)订并执行配套法规、文件、规章制度,理顺工作机制、确保执行有效;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权责辩证统一,依法履职尽责、依法处罚,形成震慑;依法构建知法、懂法、敬法、畏法、尊法、守法的法治环境和氛围,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能力等五个方面,抓好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

余泳要求,一要强化普法,扎实开展宣贯活动。把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开展专题宣讲,组织集中培训和社会化宣传,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执法人员深入学、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学,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新制度、新措施、新要求。二要强化执法,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充分运用好新的法律制度,持续强化执法监管,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保证法律有效实施。三要强化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要求,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规范各环节行为,堵塞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漏洞,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市县应急管理局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