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12 08:25作者:杨璟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阅读:字体:[  ]


为进一步丰富省应急管理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振奋进“十四五”的精气神,7月8-9日,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泾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中华,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党支部,机关退休人员党支部共56名党员参加。

党员们先后参观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王稼祥故居、中国宣纸文化园,通过追忆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瞻仰旧址故居、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学习教育形式忆苦思甜、寄托哀思,寻根铸魂、锤炼党性。

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位于皖南泾县城郊的水西山,为纪念皖南事变新四军将士殉难五十周年而修建。陵园入口处建有四座七米高具有皖南特色的石阙,四座厂阙以数字寓意新四军的四,七米高隐喻皖南事迹悲壮惨烈的七天七夜,陵园神道有九十级台阶分成三个层次,喻意当年九千新四军将士成三路纵队东进抗日。淫雨霏霏中的苍松绿柏更显挺拔,党员们在间拾级而上,认真参观两侧英雄人物形象和烈士事迹浮雕,来到主题广场参观纪念碑和无名英雄烈士墓等,并庄严地向革命烈士墓行注目礼,以敬哀思,以继其志。
   新四军军部旧址位于泾县西北24公里的云岭,是叶挺军长、项英副军长生活战斗的地方,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见证着新四军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承载着革命到底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情怀。党员们在纪念广场向云岭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默哀,在军部广场庄严重温入党誓词,跟随解说员边听边走边看,时而驻足思考,时而感动落泪,时而拍照留念。大家通过身临其境的参观,详细了解新四军在泾县云岭两年多时间里发展壮大的过程以及皖南事变的经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笃定革命到底的理想信念。

王稼祥故居位于泾县西南48公里处的厚岸,坐北朝南,一进三间,砖木结构,是一幢具有皖南地方特色的徽派民居建筑。党员们每到一个展厅都驻足聆听讲解员的动情讲述,仔细观看革命实物和图文介绍,了解革命伟人王稼祥同志为党和国家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生平事迹,学习并铭记这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尚情操和丰功伟绩,并以其为 榜样,立志做对党和人民有用的共产党员,做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先锋模范。

在宣纸文化园,党员们参观了解宣纸的前世今生,现场观摩石碓碓皮、石臼臼草、铁刀切皮、切草、单脚踏料、袋料捣洗、捞造、晒纸、剪纸、检验“乾隆贡宣”的过程,通过体验式教学的形式学习了宣纸有关知识,增强了对安徽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