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新学期开学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疫情之下,学校能不能正常开学、学生能不能放心上学?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

秋季开学 严把疫情防控关

发布时间:2021-08-23 08:38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面对近来全国多个省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呈现多源多点复杂局面,我省日前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坚持属地原则,统筹做好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师生的健康、教学的秩序和校园的安全。

暑期防控“不放假”

“全国各地都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常态化举措,全省教育系统也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请广大家长和同学们放心,我省各级各校会做好防控措施,让新学期如期开学。”8月18日,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师生安全返校,各校在暑假里就已经开始积极准备。记者走访的合肥市多所学校均在假期里,通过校园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发布国家权威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合肥市和平小学按照“学校—年级—班级—学生”四级防控管理体系,已于7月底对全校师生开展中高风险来(返)肥人员和密接者人员信息摸排。

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屏障。7月中旬起,我省各地陆续扩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将12至17周岁人群也纳入进来,中学生成为接种的主要群体。为了推进疫苗接种,努力做到所有符合条件的师生“应接尽接”,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宣传、引导、摸底全校12至17周岁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联合街道和社区在校园内设置了接种点。同时,学校还设立咨询处、预检室、接种台、留观区等功能区域,按照有序、错峰的原则进行接种。截至目前,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的接种率已超过90%。

据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8月初还邀请了专业心理教师录制“科学防疫利人利己,培养习惯身心两健”心理健康微课堂,课堂中用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讲解、生动的话语,号召学生利用假期,设立目标,不断检视自己。鼓励学生面对疫情,做好防护,避免外出,培育良好心态。视频微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暑假也是校园改扩建的好时机,面对外来务工人员进校,我省多地严格管理,不留一处漏洞。“我们利用暑假黄金空档期,紧锣密鼓地重新粉刷了原先剥落的外墙,重新做了屋面防水,重贴教室外廊墙裙和地面的瓷砖。开学后,崭新而舒适的校园将呈现在师生面前。”合肥市翡翠学校校长丁文进表示。为了把好防疫关,整个施工期间,学校向工人免费提供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所有工人及供货人员进入学校须测温、扫码,确保进入校园的人员无风险;学校以施工班组为单位,查验工人的行程码和安康码,不让中高风险区工人进入校园;学校还积极动员组织工人接种疫苗,目前在校56名工人疫苗接种率达100%。

开学准备一项都不能少

根据开学通知的安排,各地各校按照属地管理、区域统筹,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和属地政策要求,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认真谋划秋季开学工作,制定、细化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

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都已经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结合各班实际情况,告知家长和学生学校的防疫要求。有的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线上家长会,密切家校合作,共筑安全防线。

符合什么条件的师生才能返校?教育厅号召,在皖师生非必要不出省,并做好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开学通知也做出了人群细分:在省外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生和教职员工应在开学前14天返皖,抵皖后第一时间就近做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应继续做好14天健康监测和管理;在省外低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在学校规定的开学时间,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返校和到校报到,并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待滞留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并按规定做好健康管理;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不得返校,经属地卫生部门评估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后应继续做好健康监测。

记者走访的学校均已根据通知要求,发出了做好全校师生返校日前14天健康监测的通知和登记表格,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加强学校后勤、保安等工作人员管理,在其返校返岗前需查验防疫行程卡,提供接种证明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岗前进行1次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培训。学校均已配备充足的防护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可以保障日常消毒清洁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合肥市蜀山区还利用信息手段,将新生报到手续由线下转移到线上,防止人群聚集。

教育厅表示,开学前还将结合校园环境整治,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确保校园安全。

返校后细节处理慎之又慎

学生返校后,学校如何做好防疫工作?记者了解到,我省大多数中小学在开学前几天,会错峰安排不同学段和年级学生入校离校,引导家长在校门外接送学生,督促接送孩子的家长全程佩戴口罩。

“我们计划在校门口开辟七条通道,保障孩子们入校迅速有秩序。校内还开设了健康观察室。校门、厕所和班级门口均设置了一米线,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距离。”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嘉和苑校区校长奚晓雯表示。在开学当天,按校园指定出入口,由带班领导、值日教师、保安、门卫对每位入校师生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学生一日四测;教师一日三测;家长居家测、上下午入校门口测。此外,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晨午检”制度,按时、精准报告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对因病缺课(勤)的师生及时追踪登记。她还告诉记者,学校制定并完善了应急预案,开展了实景演练,对重点人群、重点岗位等进行多轮防疫应急演练,特别是对于学生进门,课间,如厕,突发性发热,咳嗽等情况的演练活动,以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处置。

针对家长与学生关心的是否会封校问题,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要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措施,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组织谁负责”要求,严格控制大型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审批与管理,保持严而有度,既保证师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又严控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各校还和属地社区街道紧密配合,联手做好防控工作。近日,合肥市稻香村街道合作化南路社区安排专人与属地学校对接,保证上级要求及时准确传达,确保工作到位,收集的信息无误。同时联合学校做好排查与追踪工作,积极向辖区内的学生、家长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记者 陈婉婉 实习生 刘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