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2-01-04 08:59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12月30日下午,2022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指出,春运期间人口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加上新冠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今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农历十二月十五)开始,至2月25日(农历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经分析研判,我省今年春运客流量流动规模会有所增加,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高峰仍然可能出现,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预计道路、水路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高铁、民航出行占比进一步提高,私家车出行量可能大幅增长。受疫情影响,加上春运期间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客流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局部时段客流锐减和剧增的可能性较大。

针对这一形势,各地要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提前梳理排查易堵路段和收费站,分类制订疏导绕行方案;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强化运力保障,指导客运企业灵活调整运力配置,科学制订运输方案,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并统筹做好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优化出行服务,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协调调度,优化运输方式衔接。引导错峰出行,科学精准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见习记者 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