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各地应急人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20-12-18 09:1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江西省

风雪交加夜,处置摇摇欲坠广告牌

1213日,江西省南昌市下起了雪。2343分,南昌市消防119指挥中心接警:南昌市进贤县德昌高速军山湖服务区内急需高空取物,请求救援。

1214日零时40分,经过近1小时的长途奔波,进贤县进贤大道消防站指导员彭康带领6名消防员赶到了军山湖服务区。虽然已经是深夜,服务区依旧车来车往。

消防员们来到服务区大厅,只见大厅正门4楼楼顶屋檐边,一个巨大的“湖”字广告字牌正随风晃动,摇摇欲坠。

据现场勘查,广告字牌约有一人高,重约40公斤,距离地面约11米,如不及时处置,将严重威胁过往车辆及行人。

“快、快、快!” 彭康一声令下,消防员们迅速兵分两路,一路由指导员带领1名消防员在一楼警戒,并随时准备接应;一路由中队长助理漆道杰带领,直接赶赴楼顶处置正随风吱吱作响的广告字牌。

当天,南昌最低气温为1摄氏度,此时服务区楼顶的气温已经低至零摄氏度以下。消防员们刚通过铁扶梯走上楼顶,一阵狂风就夹杂着雪粒扑来,大家顿时感到寒冷刺骨。

指战员们这才想起,今天晚上的上一个任务是去消防站附近一个小区处置高空坠物,大家半夜从被窝里爬起来,衣服也没来得及穿厚实就集合去执行任务了。如今,到了服务区的楼顶才感觉寒气逼人。

“嗨、嗨、嗨!” 漆道杰带领大家大喊了几声,简单做了几下适应性运动,小心翼翼地穿过已经结冰的楼面,来到立着广告字牌的屋檐边。摇摇欲坠的广告字牌原本由三根弯曲的三角铁固定。

由于楼顶为两面斜坡结构,人员站不稳,给处置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消防员们用安全绳索做好自身保护后,先用绳索捆绑住广告字牌,之后让绳索滑落到地面,下方消防员对绳索进行调整,为广告字牌选择合适的坠落位置。

在楼顶上,漆道杰与班长万俊合力作业,利用切割机对广告字牌的三角铁连接处进行切割。狂风还在肆虐,雪花还在飞舞,焊花在漆黑的夜空中跳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大家交替作业,最终顺利将三根三角铁切断,广告字牌顺利通过绳索下滑至地面。

349分,指战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城区。快到消防站时,彭康提议,辛苦了一晚上,大家一起在街边吃一碗面吧。

走进面馆,大家都很高兴,热腾腾的面条端上来了,拿起筷子,漆道杰与万俊才发现,可能是因为刚才在寒冷的室外工作太久,拿筷子的手总是抖个不停。

建专业救援队有针对性训练

近期,江西省迎来了立冬以来的首个寒潮。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了应急方案,组建了2000余人的救援队伍。

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积极联系气象部门,及时掌握气象预警信息,提前作出灾情预判;与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可能结冰的重点道路和桥梁;增加对市政消火栓和天然水源的检查频次,督促相关部门对市政消火栓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同时,该总队组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总队级专业队1支、支队级专业队11支和站级专业分队149支。针对路面结冰,做好消防车保暖,消防车配备或安装防滑链,增添酒精灯等融冰工具,开展驾驶员在结冰路面的行驶、停靠等方面的适应性训练。同时,加强消防指战员个人防寒保暖。 

广西壮族自治区

侗寨腊肉香,火塘边侃起“防火经”

121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大塘坳,通往寨子的路上行人稀少。

三江侗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的5名消防员迎着寒风,携带安全知识读本,走进寨子,挨家挨户和村民“侃大山”。

近期,三江侗族自治县大幅度降温,地处独峒镇高山上的大塘坳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天气寒冷,当地村民很少外出,大多数人都待在家里,围着火塘取暖。用明火取暖、熏腊味,加之用电量增大,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同时,三江侗族自治县多为连片式木质结构房屋,存在房屋耐火等级低等火灾隐患,开展冬季村寨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阿叔们好呀,最近天气好冷,要多穿点哦。烤火熏腊肉啊,要离木房子远一点,一定要有人在旁边看着,人走了要把明火熄灭掉。”一名消防员一边和村民攀谈,一边将手中的安全知识读本递给村民,“这里面介绍的是用电用火规范,您可以看一下。”

无论走到哪里,消防员们都喜欢凑上去和村民聊上两句,提醒他们注意防火安全。

“围着火塘聊天也算是村寨里的一种习俗吧,人和人的距离拉得很近。有时候我们也会在火塘边坐一会儿,暖暖身子,然后向老乡们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见上图)。”三江侗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陈健才说。

除了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帮助村民排查家中的火灾隐患,消防员们还要对寨子里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特别是最近大幅度降温,消防员们会重点排查高位水池,防止水池结冰,还要检查消防水管被冻坏没有,启动一下消防水泵。完成这些工作,一天就过去了,第二天他们会奔赴下一个寨子。 

安徽省

强化应急准备 做好群众救助

受强冷空气影响,安徽省近期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和降温天气。安徽省积极准备,以应对寒潮带来的影响。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求超前做好防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要求,迅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正常运转;强化应急准备和抢险救援,及时修订完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相关应急预案,加强部门会商,精准研判灾害发展,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备足必要的抢险救灾物资;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根据灾害发展趋势和灾区需要,加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救助工作,将因灾生活困难群众作为救助重点予以倾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