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督查组来皖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异地督查

发布时间:2022-01-14 14:42 作者:李辉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异地督查部署要求,1月10日至13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刘来群二级巡视员率第九督查组一行7人来皖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异地督查,李军副厅长出席督查会,池州市市长朱浩东、六安市副市长郑刚等及非煤矿山重点县贵池区、霍邱县有关领导陪同督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电建安徽长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抽考等方式,全面检查企业落实安全投入、技术档案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外包队伍管理、应急预案演练等情况,并对井下现场管理开展系统检查。同时,对2个重点县及六安市应急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进行检查。

督查组对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霍邱县在井型大、灾害重、监管人员少等诸多不利条件下实现了非煤矿山全年安全生产,以及贵池区突出抓好非煤矿山整合关闭,全年共依法关闭6家非煤矿山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督查组也指出了我省部分非煤矿山企业思想认识不足、安全生产基础不扎实、三年行动“两个清单”针对性不强及监管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不规范等问题。

督查组要求,非煤矿山重点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不断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各级从业人员岗位责任掌握情况的抽查力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规范安全监管执法,做到问题描述清楚、执法程序规范,适用法律法规准确,相关证据材料确凿。

李军表示,我省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不断提升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一要强化整改落实。对此次执法督查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督查组反馈。二要强化以点带面。各有关企业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非煤矿山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方面的突出问题。三要强化规范执法。把执法规范化贯穿到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