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阁厅长一行赴省军区走访座谈

发布时间:2021-06-10 17:20 作者:赵刚 来源:应急指挥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6月10日上午,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中华率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赴省军区走访并座谈,省军区副司令员刘锋等领导参加座谈会。

张海阁厅长在座谈中介绍了2020年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情况,把去年的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概括为“两降三无四没有”,即安全生产实现“两降三无”: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3%、11.2%,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消防火灾事故、无重大森林火灾事故;防汛救灾实现“四个没有”,即:全省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重要堤防没有出现损毁,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张海阁指出,去年我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严重洪涝灾害,省军区闻令而动,迅速对接东部战区协调解放军、武警部队投入抗洪抢险,对我省取得抗洪抢险的决定性胜利至关重要。张海阁厅长代表厅党委对省军区领导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今年我省雨情汛情的分析预测。

随后,军地双方就将民兵应急力量纳入全省应急队伍体系、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和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衔接、应急器材装备保障和使用、走访战区级应急专业力量有关单位、研究下步推进军地应急力量统筹运用工作的措施打算等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

刘锋副司令员对张海阁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去年百年不遇的大洪水对我们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也让我们得到一次难得的实战机会。民兵队伍在去年抗洪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省军区正在组织各级进行复盘,认真总结反思,完善方案预案,以便不断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对于双方下一步工作,刘锋提出,一是建立一个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共同开展研究讨论,每次有重点的解决几个问题;二是围绕民兵应急力量纳入全省应急队伍体系组织一次联合专题调研;三是对民兵应急力量建设要突出重点,不能撒胡椒面,可以先选几个单位进行试点;四是近期双方共同派员拜会走访东部战区支援我省的几支战区级应急专业力量,做好对接协调,把这些力量用足用好。

张海阁厅长在总结中指出,2019年和2020年,省应急厅都到省军区进行了走访调研,但主要是礼节性的拜会,这次会议与往年不同,改变了形式,选择几个近期、中期需要推进的工作进行会商讨论,互相介绍情况,谋划工作措施,实打实地推动军地协作向纵深发展,必将起到了分水岭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要制定一个规范性文件,高起点地推动军地双方在队伍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统一指挥、联合演训等方面开展协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