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阁厅长暗查暗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5 10:48 作者:李辉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刻汲取山东烟台五彩龙金矿“1·10”爆炸重大涉险事故教训,省应急厅由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的2个小组,已分别对六安、池州、宣城3市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

1月14日清晨,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带领相关人员直奔六安市霍邱县,现场随机决定暗访金安矿业有限公司。在了解企业生产基本情况现状后,立即深入井下,直插现场,重点检查了提升系统、通风系统和火工品管理情况。在井下炸药库现场,张海阁详细询问爆破器材保管员岗位职责,翻阅了爆破器材收发账、领取和清退记录,指出了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严格井下火工品安全管理,在收发账、领取和清退记录方面不能有半点马虎,务必做到账实相符,溯源管理。

通报会上,张海阁严肃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双下降”,但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与上年持平,死亡人数不降反升,发生了一起死亡3人的较大事故,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当前非煤矿山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非煤矿山事故虽与市场行情变化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摆正安全与效益和生产及自身政治生涯的关系。要深刻汲取山东烟台五彩龙金矿“1·10”爆炸重大涉险事故教训,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事故来看待,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采取有力措施,夯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而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彻底扭转非煤矿山单人事故不断的不利态势,坚决遏制住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进一步平稳好转贡献力量。

张海阁要求,非煤矿山企业要扎实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不断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水平,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强化科技“铸安”,特别是把矿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应用好,真正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切实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要积极开展新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的宣传、学习和执行工作,营造全员学规程、懂规程、守规程的良好氛围。

六安市副市长郑刚、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