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2 作者:张琳 来源:办公室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月7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作工作报告。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作交流发言。张海阁在交流发言中指出,2020年汛期,安徽省遭遇历史罕见汛情灾情,梅雨期天数、雨量、雨强均居历史第一位,长江及巢湖、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同期发生大洪水,防汛救灾、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研究部署,王勇国务委员现场指导。应急管理部在关键时刻多次点对点视频指挥调度,在救援力量、装备物资、救灾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以战时思维抓好防汛救灾,全省各级防办(应急部门)统筹各方力量全力抢险救灾,确保了国家重要设施、堤防安全,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张海阁强调,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绷紧防汛抗洪救灾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决策部署,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提升“三个能力”:一是提升统筹指挥能力。加快建设省应急指挥中心,协调推进防汛抗旱等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进一步细化部门协同机制,确保指挥高效。二是提升抢险救援能力。支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联动,发挥好队伍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坚持政企共建优化布局抗洪抢险基地,增加仓储布点,增储抢险物资装备。三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强化物资装备配备,筑牢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