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防指办召开全省应急管理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15:04 作者:崔岩新 来源: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2月30日上午,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形势分析暨新闻通气会。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总体情况,分析形势问题,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大华主持会议。

张海阁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好了安全生产攻坚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灾害防治持久战、恢复重建主动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重大胜利,灾害风险防范应对扎实有力,智慧应急建设提速升级,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持续深化,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成效。但同时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源头性基础性问题仍突出,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压力仍然较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问题亟待破解,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仍需持续加强。

张海阁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深化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执法监管,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聚焦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准备和应急值守,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强化抢险救灾物资和装备保障能力。要聚焦应急管理智慧化建设,推进“6+N”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加快实施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升项目。要聚焦应急处突能力提升,修订完善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应急预案,加强实战化综合演练,实施抢险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骨干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装备能力建设。要聚焦一体化发展,完善长三角区域信息共享、执法联动等工作机制。要聚焦规划保障,谋划“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规划,制定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

张海阁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批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滚动分析研判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落实落细各项责任措施。要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严格监管执法,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要强化灾害防范应对处置,密切关注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强化应对预案、力量部署、物资保障、社会动员等工作,做好冬春救助工作,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要强化应急值守和救援准备,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各类救援队伍要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中央驻皖、省级主流媒体,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