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6 13:03 作者:庞士磊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2月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深刻吸取重庆、湖南等地煤矿安全事故教训,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岁末年初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会议后,省安委会接着召开全省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结合我省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对全面做好岁末年初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进了再部署、再要求。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李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建中指出,要深刻警醒,充分认识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保障全面小康胜利收官、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建中要求,要汲取教训,立即开展煤矿安全隐患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各产煤市和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今年以来省内外发生的煤矿事故教训,深入推进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对长期停产停建煤矿的监管、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专项检查、持续加强煤矿重大灾害治理、严防超能力和超强度组织生产,对全省所有正常生产的煤矿和停产停建煤矿,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检查大整治,全面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李建中要求,要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

李建中要求,要求实求效,发挥好重大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的作用。认真落实《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广泛宣传、广泛发动,变监管部门的一双眼睛为企业职工的千百双眼睛、监管部门一家查找隐患向广大群众共同查找隐患转变,把协同共治的成果发挥出来。

李建中强调,安全生产归根到底在责任落实。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全力抓好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落实各类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水平。要严肃责任查处追究,严格执行“四不放过”的要求,以责任的追究倒逼责任的落实,倒逼安全生产监管各项工作的落实,倒逼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