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部调研组来我省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30 17:30 作者:王文军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1月26日-28日,应急部调研组在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副司长李广辉率领下来我省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合肥、芜湖两市,重点调研推进编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和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情况,了解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省应急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有关领导以及合肥市、芜湖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李广辉一行先后来到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竹园社区、常青街道姚公社区、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畅园社区;芜湖市公共安全教育警示体验基地、鸠江区湾里街道金湾社区观看了社区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宣传片,实地查看了创建资料、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微型消防站、应急避难场所,听取市、区、街道、社区以及居民代表从各层面汇报推进编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与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对两个市开展推进编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市综合减灾工作在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应急预案等方面整体水平普遍较高,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特色明显。

李广辉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二要认真抓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综合防灾减灾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抓住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关键重点,突出灾害隐患排查治理;三要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宣传。进一步统筹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力量,提高公众防灾减灾工作的积极性与参与度,继续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教工作,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四要结合安徽省情推进编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搞好顶层设计,抓好部门融合,高质量抓好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调研组一行在省应急厅、省住建厅、省地震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还深入蚌埠市五河县指导地震易发地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