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在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1 15:46 作者:蔡赛虎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1月20日,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在合肥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大华出席会议并讲话。16个市、2个省直管县(市)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和负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的科(股)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市、省直管县(市)分管负责人对本地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负责人对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精细化工企业工程设计防火标准》(GB51283-2020)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和答疑,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李大华在讲话中指出,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厅具体工作要求,推动责任进一步落实、成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成效。

    李大华强调,各地要在正视成绩的同时,一要认清形势、深刻反思,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今年以来,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易发频发,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今年还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防范遏制化工和危化品事故任重而道远,大家决不能掉以轻心。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化工和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在思想上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松懈,在工作中层层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以更大力度、更严作风和更实举措扎实推动我省化工和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工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落到实处。二要突出重点、查找不足,进一步推动全省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见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各地要不等不靠,立即行动,认真对照,抓紧抓好落实。二是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地要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时限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三是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各地要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排查责任,彻底摸清底数,建立清单台账,依法严厉打击。四是深化硝酸铵等专项排查治理。各地要按照“一企一策”、“举一反三”和“由点带面”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强化部门协作,注重政企联动,统筹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五是强化安全监管措施落实落地。各地要充分依托行政许可、监管执法等手段和重点县等工作,推动安全监管措施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三要科技助安、精准监管,进一步促进危化品安全防控监测系统实战化应用。各地要不断探索,强化运用,充分借助系统实现专业化、精准化监管;要全力做好重大危险源企业数据接入工作和进一步提升数据采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要针对系统运行中存在的不想用、不会用、不善用等问题,加强系统运用培训,不断探索优化,深化数据分析,有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查找、分析、研判、预警、防范各类风险,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实现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化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