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来我省调研救灾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6 19:20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副司长杨晓东率工作组来我省调研了解灾后受灾群众救助、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助力防范因灾返贫致贫、中央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办、安徽银保监局等业务处室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荣喜向工作组介绍了当前我省雨情、汛情、灾情,就安徽洪涝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各部门围绕工作职责对当前灾后救助、恢复重建、防范因灾致贫返贫、行蓄洪区补偿和群众生活安排、群众灾后救助政策衔接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简要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灾后受灾群众救助。将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摆在首位,对集中安置点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做好受灾地区卫生防疫、治安防范、用火用电安全等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的应急期、过渡期救助工作。二是抓紧抓实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会同住建部门对因灾倒损民房进行鉴定,指导受灾地区应急部门重点核实民房倒损情况,对因灾倒损民房情况逐户登记造册,建立倒房台账,及时制定恢复重建以及房屋修缮方案并组织实施,争取尽快让受灾群众搬入新居。三是助力防范因灾致贫返贫。组织开展摸底排查,详细掌握受灾困难群众的家庭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基本生活需要,积极协调纳入临时救助和农村低保范畴。配合做好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户的帮扶工作,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实行政策叠加,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四是规范救灾资金管理使用。要切实落实灾害救助地方主体责任,根据灾害救助需要加大本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各类资金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要管好用好中央和地方各级拨付的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安排下拨,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严禁以任何方式挤占、截留或挪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