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红十字救援队防汛救灾中彰显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08-04 17:37 作者:杨中建 来源: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红十字救援队伍是我省社会应急力量中的重要骨干队伍。目前,经省红十字会批准组建有1支省红十字救援队和13个市、县红十字救援队,核心队员约400人,均持有救护员证,并经过水上救援、高空救援和搜救培训。

入汛以来,全省各级红十字会把防汛救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积极组织救援队伍参与抢险救灾。一是加强协调联动。各地红十字会与应急管理部门密切沟通联系,指挥救援队伍闻“汛”而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清点人员、携带装备赶赴救援。二是统一指挥调度。在需跨县、市支援时,由上级红十字会批准,调动邻近救援队或省红十字救援队执行任务。三是强化值班备勤。入汛后即安排工作专班和值班备勤,清点装备、车辆,每天报备统计出动人员。四是严格安全管理。现场救援队伍设立安全员,明确责任分工,侦察灾情信息,制定救援战术方案,提醒注意事项,完成实时人员、装备、执行任务信息报备等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红十字救援队执行救灾任务314次,派出指战员2265人次,搜救转移受灾群众3600余人。其中省红十字救援队直接参与东至、枞阳、肥西、巢湖、庐江等5地救援,出动队员351人次,搜救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