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对蚌埠市淮上区开展第三轮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20-06-10 09:28 作者:王美美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31日至6月6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小组第四组对蚌埠市淮上区开展第三轮专家指导服务。省应急厅副厅长李大华、蚌埠市常务副市长郑东涛、蚌埠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宋健、淮上区区委书记张铭、区长徐琨等领导参加有关活动。

专家组分安全基础管理、总图与设计、工艺、设备、仪表与电气、应急消防6个专业组,每个专业组由1名国务院安委办选派专家和2名蚌埠市化工专家组成,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检查的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沫河口分厂、蚌埠市鑫源气体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整改落实和举一反三情况开展“回头看”,对蚌埠市天益化工有限公司、安徽辉隆集团五禾生态肥业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蚌埠石油分公司3家企业开展新一轮指导服务。

李大华指出,国务院安委办组织专家对我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安委办对我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与关爱,专家组科学施策、分类指导,赴企业把脉问诊,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极大的推动了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为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打下了良好基础。

李大华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防字当头,关口前移。一是要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理念。二是要充分发挥我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作用,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三是要以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为契机,认真学习,提升地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四是要推进以“严执法,排隐患,强管理”为核心的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切实推进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更上新台阶。

期间,专家组组织召开反馈培训会,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隐患进行反馈,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对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进行宣贯解读。应急管理部危化司王奔处长出席反馈会并提出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当前危险化学品领域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基础上,防范一般事故发生。二是要正确认识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的定位与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指导服务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打造培育地方专家组。三是要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将化工园区建设成为“优等生”的俱乐部,不允许“差等生”长期存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