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丰:“五措施”助力工贸、危化品企业安全度夏

发布时间:2022-08-10 16:06 作者:徐松 来源:长丰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针对连日高温,给全县工贸、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近日,长丰县应急局针对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特点,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强化问题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力度,确保工贸、危化品企业安全度夏。

一是做好粉尘企业防爆工作。随着气温的升高,涉爆粉尘氧化还原反应加剧,如果通风散热不及时,粉尘自燃集聚热量也可能点爆粉尘。我局严格要求各涉及粉尘防爆企业坚决落实《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要求,适时开展风险研判,规范使用和维护除尘系统,及时规范清扫粉尘,严格落实粉尘(废屑)收集、贮存等处置环节防水防潮、通风监测等防爆措施,严防粉尘(废屑)发生爆炸事故。

二是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督促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严格执行《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辨识有毒有害风险、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台账、设置醒目安全警示标识、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配齐劳动防护用品、统一协调管理承包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坚决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有限空间作业规定。

三是加强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监管。督导涉氨制冷企业必须严格依据安全生产、危化品安全管理、特种设备、消防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涉氨制冷系统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并定期组织员工培训演练,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强化和公安、消防、建设与交通等部门的联合检查,各负其责,切实抓好高温期间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和烟花爆竹储存、运输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高温汛期极端天气风险研判,与各镇(街)联合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五是强化县安委办督查督办综合监管职能。结合正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县政府成立的6个综合包联督导组,自8月1日起,每10天下沉到每个被督导单位不少于1次。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五条”硬措施、“四个清单”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开展日常督导、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采用部门查阅资料和一线企业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倒查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