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应急管理局五项措施促进执法案卷质量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28 10:49 作者:庞祥 来源:合肥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将执法案卷质量作为强化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监管的重要抓手,在2021年度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比获综合第一的基础上,多措并举促进执法案卷质量再提升。

一是以制度建设促进对标提升。不断建立健全《合肥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证据规格》等执法案卷管理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在法律文书填写、证据固定、证据收集及案卷制作等方面对标提升。

二是以法制审核保障依法办案。明确法制处作为专门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人员围绕执法主体、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制作等对案件进行审查,提出法制审核意见,通过严把关确保案卷合法、严谨、规范。

三是以互查互学主动比学赶超。学习外省先发地区依法行政和执法案卷管理等制度,做到“学优秀案卷,办规范案件”。与滁州市等地开展执法内卷互评互查,查摆惯性漏洞,补足思维盲点。

四是以执法监督强化责任落实。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加强执法监督,开展案卷集中评查和“三项制度”督查,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督促执法人员增强责任意识,使行政执法依法、公平、公正和透明。

五是以学习培训夯实基础能力。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专题讲座,选派执法人员参加市直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在岗轮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增强执法人员执法业务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