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绩溪:“三强化三提升”促进化工企业应急管理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06-27 09:24 作者:胡周勇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应急管理工作,健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提高企业应急演练的编制质量,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绩溪县应急管理局“三强化三提升”全力推进全县化工企业应急管理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应急预案编制,提升预案可操作性。遵循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符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等,要求化工企业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和组织管理体系,编制以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为主的应急预案,并与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有效衔接。

二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指导化工企业根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应急预案等,配全配齐相应的应急物资,并每月开展检查,时刻保障应急物资处于完好有效状态。同时,以班组为单位,选派身体素质好、实操能力强的员工组建企业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以点代面、示范引领,加强员工应急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三是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对实战能力。督促企业按照自身实际,结合岗位应急处置卡,突出重大危险源和重点岗位等,开展企业内部现场处置和桌面推演等形式的综合、专项演练。在此基础上,连续6年来结合“安全生产月”,明确各化工企业轮流开展多部门联合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启动县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响应,公安、消防、应急、卫健、生态环境和气象等部门共同参与,模拟化工企业事故状态下,各职能部门衔接配合、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第一时间响应,参演企业知晓关键环节衔接,各职能部门知晓参演企业现场情况,切实做到急在平时、应在难时,练在平时、防患未然,全面促进化工企业应急管理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