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丰: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粉尘涉爆领域“百日清零”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6 作者:徐松 来源:长丰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长丰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和专家成立督查组,对辖区内10家重点粉尘涉爆企业“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开展督查,发现粉尘涉爆领域主要存在以下风险隐患:一是部分粉尘涉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薄弱,对粉尘爆炸风险认知不足,安全管理不规范;二是本质安全水平不高,泄爆、隔爆、火花探测、锁气卸灰等安全设备运行存在异常现象;三是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不到位,作业现场和设备设施内部粉尘清扫不彻底;四是涉粉作业人员培训学时不够,普遍达不到新入职人员安全教育学时不少于72小时、再培训不少于24小时的要求。

为进一步遏制安全生产隐患,确保粉尘涉爆领域“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长丰县应急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制定“四项措施”,做到压责任、盯关键、促智改、严执法,切实提升粉尘涉爆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紧压“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督促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大日常管理和责任考核力度。

二是紧盯“关键岗位”。有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粉尘涉爆企业除尘系统专项治理工作,督促企业对照要求开展自查自改。重点针对涉粉岗位班(组)长、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定期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应急处置等专项安全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专业知识水平。

三是紧扣“升级改造”。鼓励、支持粉尘涉爆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降低产尘量、减少产尘环节,压降单班作业10人以上企业数量。加快建设全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化系统,积极推行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联网互通,实现安全风险线上实时监测和滚动分析研判。

四是紧抓“精准执法”。加强涉爆粉尘企业的督查检查,对因存在重大隐患停产整顿的企业,隐患不消除、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曝光典型案例,增强执法震慑力。 

该局负责人表示,要以“百日清零行动为”契机,持续保持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强化涉爆粉尘企业的检查、指导和整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实行长效动态监管,提高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