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东至:县应急管理局:“六步工作法”推进信访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2 作者:东至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东至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切实做好应急管理信访工作,推进信访长效机制建设,东至县应急管理局坚持拓宽渠道、精准分流、耐心接访、化解矛盾、严格执法、台账督办“六步工作法”,不断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切实解决信访问题。

拓宽渠道听民意。搭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不定期开展入企、入户走访工作,充分听取民情民意。设立公开举报电话,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分管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职人员负责信访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搭建为民、利民、便民的问题反映新平台。

统一甄别细分流。坚持信访问题统一归口管理,建立台账,把线上、线下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详细登记,严格按照信访程序做好登记、批办、办理、督办、报送、归档等相关工作程序,及时、负责地处理好每件信访。对不属于应急管理业务范围的信访事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耐心做好群众解释引导工作。

耐心接访贴人心。坚持一声问候、一张椅子、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片真情、一份耐心“六个一”接访服务,让上访的群众把“苦水”倒完,把诉求讲完。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提高信访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总结探索信访工作规律,做好信访舆情引导工作。

矛盾化解早介入。做好对重大信访和群众关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将日常安全检查等工作与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相结合,对重点行业、重点地段、重点人员进行系统摸排,全面排查信访苗头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各类矛盾纠纷处理在初始,化解在萌芽,抓早、抓小、抓苗头,扎实推动信访工作有效落实。

严格执法妥处置。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安全隐患、非法生产、违规经营和事故举报等信访问题突出的处理工作,特别针对非法、违法的相关信访举报件,严格按法律法规进行调查、处置,需要其它单位协助的,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力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台账督办抓落实。建立信访工作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信访办理全过程。根据工作台账实时跟踪督办催办,对办理进度滞后的股室、部门,通过电话、发函等形式督办,确保信访件限时办理,及时回复。对信访办理质效,采取电话、座谈、慰问等方式跟踪回访,并将回访结果作为信访办理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