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铜陵市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0 作者:铜陵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铜陵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全面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市减灾委办公室早谋划、早安排,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县区和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县区和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根据本辖区和本部门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紧紧围绕活动日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是丰富线上防灾减灾知识科普活动。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于5月7日起与铜陵网合作在铜陵应急管理局公众号、铜陵网APP开展为期一周的线上答题活动,宣传周期间发布预热和活动资讯浏览数据近4万条,共发放红包3500个,浏览人数3074人,参与人数2208人。郊区应急局会同郊区消防支队和郊区数据资源中心制作防灾减灾知识有奖问答小程序,在区本级及乡镇进行线上宣传。枞阳县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在宣传周期间通过微信朋友圈面向全县居民朋友推送地震、火灾、洪涝等灾害应对常识和风险普查宣传信息10万条。义安区通过区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5期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科普宣传视频。市地震局“总工程师说防灾减灾”专题在铜陵网络台抖音和微信视频号播出,相关负责人走进《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全市听众、网友交流我市防震减灾工作情况,解答大家关心的地震热点问题。

二是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宣传周期间,市防震减灾科教基地接待东方剑桥幼儿园、师范附小等参观团体,使参观者认识地震、了解地震、感受地震、学会避震。市教体局、市地震局首次联合印发了2022年度全市教体系统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暨应急演练工作方案,联合建立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铜陵气象公园、科技馆全园免费开放,每天接待参观人员2000多人。

三是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五进”。县区和成员单位广泛动员,利用单位LED显示屏、户外大型广告屏滚动播放防灾减灾宣传口号,切实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枞阳县减灾委发布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倡议书,并通过覆盖全县214个行政村(社区)的2300个基层应急广播室外终端点进行播放。其他县区以社区为单位,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切实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四是培训演练提高应急自救技能。市教体局、市地震局、市人防办、市消防救援支队、义安区政府联合主办,在朱村中心学校举行全市暨义安区教育系统防空防震消防应急综合演练。市红十字会在长江路爱心献血车旁举办“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街头救护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开展心肺复苏实操演练。县区组织消防员、红十字会志愿者到学校、社区、单位开展专题培训,讲解防灾减灾和急救知识。

五是结合隐患排查强化综合治理。结合近期发生的长沙自建房倒塌事件,市安委会领导率队前往铜官区五松社区、义安区五松镇开展专项督导。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义安区长冲水库、野鸡冲水库和顺安联圩顺安站等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市住建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支队和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供气、供水和排水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市地震局联合县区应急局前往观测点进行走访调研和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市林业局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食用林产品安全等工作调研督查。

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和灾害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