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应急管理局“四个加强”确保非煤矿山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2-05-20 16:07 作者:斯东林 来源:安庆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安庆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全市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一是加强责任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及全国、全省矿山安全防范暨防治水专题会议精神,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主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加强隐患排查。督促指导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大检查要求,重点排查露天矿山、地下矿山、尾矿库的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防洪设施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做到四定,确保隐患及时整改销号。三是加强汛前风险预判。加强汛期应急准备,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与气象等部门加强会商,精准研判风险,提前部署应对措施,落实落细防汛责任、物资、队伍等措施;督促非煤矿山企业检修防排水设施,保证各类防汛设施运转可靠;督促尾矿库企业开展汛前调洪演算,确保干滩长度符合设计要求,开展汛前应急救援演练,确保发生险情迅速响应;在极端天气下要果断撤离作业人员,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四是加强信息报送。督促、指导非煤矿山企业从预案、机制、力量、物资等方面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工作要求,强化信息调度,发生事故或险情时及时报告、快速响应、高效救援。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非煤矿山32座,检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67项,责令停产整顿3座,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份。

分享到: